首頁 > 校園新聞
大傳系與華科基金會產學合作「聽力健康」提案競賽 讓同學有機會參與非營利機構 協助聽力健康的推廣
文/大傳系黃若婷  攝影/大傳系黃浩量、范子涵、陳品融、張修維   【2019/6/13】友善列印
大眾傳播學系王毓莉教授指導的「傳播企劃與論文寫作」課程,於108年6月11日(二)下午13時,在大恩館B103教室舉辦「聽力健康」專案企劃的產學合作之提案簡報,邀請華科慈善基金會行政主任王榮廉、社工主任吳俐儀與聽力師陳盈曦蒞臨,擔任本次提案報告評審委員,透過同學們的提案報告,與基金會進行產學交流,藉由同學們創意發想和企劃設計,能提升基金會的知名度,並將聽力健康的觀念,能夠更廣泛的傳播出去,讓社會大眾多加重視此保健議題。

面臨高齡化社會的到來,您知道「65歲以上長者,平均每3人就有1人聽力失能」嗎?如何能提醒全民或長輩來注意此一議題?有創意的傳播策略,是否一定具備可行性?用何種方式可以接觸和說服傳播對象呢?如何花最少的經費,達成最高效益。大眾傳播學系王毓莉教授指出,透過公共傳播專業可以協助非營利事業機構之處,因此舉辦該項競賽,讓同學有參與非營利事業機構的機會,學生表現也相當棒。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8年台灣聽覺機能障礙者人數高達123,208人,在台灣身心障礙類別中僅次於慢性精神病患者以及多重障礙者的人數,並且聽障人數幾乎每年都在增加,1999年台灣的聽障人數為69,034人,人數至今成長了將近一倍之多。若是聽力問題未適當處置可能影響孩童學習、家庭關係與收入,甚至增加失智風險……等問題。

今年入圍決選共有四個小組,其中第17組杜沛玟等人,設計內容為展場活動,透過「聽損者家屬關懷」、「預防聽力受損之宣導」和「預防聽力失能惡化」三個主題,規劃出《愛×發聲=》的企劃,展場內除了有一樓的動態活動區外,二樓也設置了靜態的易拉展,同時結合華科基金會原有項目:助聽器銀行和聽力檢測站,並計畫與華科吉祥物進行耳保健操的宣導活動,因而在本次提案中拔得頭籌,獲得由華科基金會所提供的6000元獎學金。

第12組周家光等人策畫以學齡兒童為主要目標群眾的「聲活智慧王」,藉由跑班的形式,深入校園進行宣導活動,希望透過國小五六年級的學童,提醒家中主要照顧者(父母),注意祖父母輩的聽力健康,榮獲第二名的佳績與3000元獎學金。第15組王采湘等人則透過懸疑式的猜謎影片製作與計畫於捷運站播出,設計一連串的謎題,透過QR code掃描讓民眾透過有趣的活動,進而了解聽力保健的重要性,創意性的企畫內容贏得本次提案第三名與2000元獎學金。

王毓莉教授指出,在這次的專案企劃提案中,第17組的第一版初稿就被列出了14點的修改建議,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討論、修正,才能有今天的成果。該門產學合作「課程傳播企劃與論文寫作」課程,除了與華科基金會合作外,另有半數同學以公關基金會比賽命題,針對台北市府、新北市府、台中市府和高雄市府,模擬提出「綠色交通提案」,每個小組都歷經多次被指導和修正企畫書的過程,對於累積團隊合作經驗、腦力創意激盪、落實APA論文寫作格式、學習兼顧創意、可行性、預算和評估預期效益等,有扎實的經驗。不少同學的學習心得是雖然過程「水深火熱」,但最後的學習成果物超所值。

華科慈善基金會行政主任王榮廉表示,對於這次的提案報告可以感受到同學們都非常的重視,以認真的態度完成這份企劃,簡報過程中可以看出同學們有些緊張,但大家從服裝和儀態各方面表現還是很出眾的。他進一步表示,本次提案中時也發現有很多創意的Idea和不錯的活動企劃,如果同學們有意願的話,非常希望可以跟同學一同合作,執行更深入的產學合作與交流。

華科基金會致力於推廣聽損及其相關知識,不僅為聽損者提供諮詢及服務,也關心照顧者,同時也提醒民眾須關注家中長輩聽力狀況,和長輩共同重視聽覺的保護,與聽損者保持順暢溝通並友善對待,因而大量提升基金會的知名度及大眾好感度,增加大眾對於華科基金會的信任度以及忠誠度。

點閱人次: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