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學創新與數位學習特色計畫分享 徐校長:肯定遠距教學意義 傾全校之力整合創新 提供優質教學
文/李渼詩     【2019/6/26】友善列印
遠距教學中心於6月20日上午九點半在大恩館一樓國際會議廳,辦理教學創新與數位學習特色計畫分享會,透過數位學習推廣,以提升教學品質與成效。徐興慶校長出席致詞時提到,教學創新跟數位學習是未來大學教育重要的趨勢,文大絕不能落於人後,從去年,大概剛好是過年前就組了一個校級跨單位的行政團隊,來組合所有的力量,希望把教學創新跟數位教學能夠整合成功。

該計畫分享會,邀請徐興慶校長、王淑音教務長、顏敏仁研發長及遠距教學中心陳信助主任擔任致詞貴賓,並由日文系黃金堂老師分享雲端數位日語學院、大傳系陳威宇老師主講VR Class ∞ 虛擬教室無限大、動科系李一泓老師主講乳品生產管理系列,透過老師們分享,讓全校老師了解數位教學之優勢,提升全校教學服務品質。

徐興慶校長強調,年初曾提出計畫案,雖然沒有獲教育部通過,但全體的努力是大家看得到的,大家不眠不休完成這個案子,未來在基礎整合創新,提升教學品質結合數位科技的趨勢,再推動個三、五年,相信我們整個學校的教學,就能有效翻轉,這是教育的本質,更是身為教育者責無旁貸的責任。

王淑音教務長也提到,校長所提的教學創新與數位學習特色計畫,謝謝大家共同的努力,誠如校長剛剛說的,大家在過年前幾天就這樣子很倉促,但是也很認真的把這個計畫的雛型給弄出來,大家真的非常的辛苦,不一定能成功,但我們會精益求精,更希望這個計畫在我們學校的特色計畫的支持之下,產生更優質的效果與品質。也謝謝遠距教學中心陳信助主任帶領的團隊與參與老師們的辛苦;教務處全力支持、全力配合,未來如果有任何課程的規劃、需求,教務處都會全力協助,希望未來學校能納入的老師獎勵、評鑑於計畫內,預計這部分還需要跟教資中心、人事室做一些協調,希望老師的努力大家都可以看得到,學校可以蒸蒸日上。

顏敏仁研發長提到,因為校長的支持,還有教務長帶領大家讓這個計畫可以推動,站在研發處的角度是,只要對學校有幫助的事情,對未來可以持續發展的事情,我們都要努力地想辦法去做,不管這個事情會有多辛苦。

遠距教學中心陳信助主任表示,遠距教學團隊很榮幸能承接長官指派的校級計畫,在課程製作面上,利用多元創新與創意的元素,以跨領域、多媒體融入教學等應用,將所參與老師的課程進行一些加值與創新,更藉由今日三位參與本計畫老師的實際分享,將已完成的課程單元,清楚的教學內容與具體應用詳細說明,希望能讓在座的老師們踴躍報名,加入後續與遠距團隊合作製作的數位課程,以達到發展本校教學特色的目標。

顏敏仁研發長分享了代表學校到歐洲去參加歐洲文化首都的國際研討會經驗。他提到,有三分之二的時間介紹文化大學,把文化大學最漂亮的彩虹介紹給外國朋友,還包括介紹教學創新、研究發展及配合政府與產業的連結,效果很好,也有不少大學願意與文大簽訂相關合作,包括米蘭大學,他們希望跟我們做碩士學程的雙聯學制,德國的大學希望跟有機會與美國的MIT去做研發,做這個自動車、機械的合作。那也有一些大學,包含斯洛伐克、克羅埃西亞、澳洲的大學則希望跟我們一起辦研討會等等,其實我們就獲得很多這樣子的一個機會,這也是校長在責成我們在辦國際化教育,要跟人家做實質的連結。

顏敏仁研發長也提到,大家都想合作,那合作一定要事先提供相關訊息與資料,這些友校、姊妹校想要合作的夥伴還沒有來到我們學校之前,最好的、最強力的證據,就是展示遠距教學團隊所製作的數位教材,透過看我們學校的課程,包括學校的老師上課所用的教學元件及多元活潑畫面,這就是很好的宣傳素材,所以我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趨勢,也希望我們迎頭趕上,更能超越,紮根教學的教育競爭力。

點閱人次: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