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千年萬象∼敦煌文化藝術展」齊聚產官學貴賓 張董事長:肯定展覽辦理對於發揚中華文化的指標性意義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9/6/5】友善列印
2019年「千年萬象∼敦煌文化藝術展」巡迴展深受各界好評,終點站在華岡博物館四樓展出,共同展出敦煌研究院的高清展品與孫趙榮耐捐贈館藏的敦煌壁畫臨摹粉本,重探中國藝術史光譜與文保議題之餘,再搭對話古今、交流兩岸的橋樑。展期至6月21日,開幕典禮齊聚產、官、學界貴賓。

參與開幕式貴賓剪綵合影,包括臺北市議員耿葳、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秘書長蔡玉美、敦煌研究院研究員侯黎明、中國文化大學校長徐慶興、董事長張鏡湖、孫家勤夫人孫趙榮耐、華岡博物館館長劉梅琴、臺北市議員張斯綱。

張鏡湖董事長指出,肯定展覽辦理對於發揚中華文化的指標性意義,並指出文化大學開校以來,無論創辦人張其昀、潘重規、系所規劃乃至相關館藏與敦煌煌關係極為深遠。

徐興慶校長則提到,自己曾訪敦煌,雖然僅只一次,卻也深感其文化與藝術成就的偉大。文大與敦煌淵源甚早,創辦人張其昀博士1930年代考察西北時便讚嘆敦煌「實為藝術史的精華」。1970年代本校設立「敦煌研究中心」由潘重規教授主持,1992年敦煌研究院由院長段文杰先生頒贈該院榮譽院士給潘重規教授,2000年大陸頒給敦煌文物保護研究貢獻獎。加上本館收藏孫家勤教授夫人捐贈敦煌壁畫粉本,由此可見本校與敦煌深厚之淵源。

華岡博物館指出,敦煌之於張大千,張大千之於敦煌,1940年代至今近八十年於學界糾葛難辨的因果功過,在各方立場上,擁護與撻伐者並存。2019年「千年萬象∼敦煌文化藝術展」終點臺北站念此背景與場館歷史淵源,在獲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支持下,聯袂展出孫趙榮耐女士致贈館藏的敦煌壁畫粉本,為這批橫渡三千公里的敦煌壁畫高清數位化展品增添展示脈絡,不僅喚醒這段塵封往事,藉兩方展品重探中國藝術史光譜與文保議題,也搭起再次對話古今、交流兩岸的橋樑。

該展覽是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敦煌研究院、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主辦的這一巡展,分別從地理位置及歷史意義劃分八項展區:絲路漫行、莊嚴佛宮、淨土樂舞、匠心營造、霓裳美儀、圖案華章、璀璨丹青、薪火相傳,展出一系列高仿壁畫與雕塑、樂器與佛塔模型,以及建築還原與壁畫顏料製作過程的影像紀錄、歷年探勘敦煌石窟的珍貴寫真,意在聚焦美術工藝、宗教信仰、舞樂表演、風格服飾、裝飾圖案、生活型態、保存修復等作為領略「敦,大也;煌,盛也」的著眼點之餘,亦脈絡化這一大漠文化景觀蘊含的中國佛教藝術與文化演進史。

對於這次展出形式,敦煌研究院藝術研究部侯黎明研究員說:「畢竟無法將敦煌壁畫搬來台灣,僅能展出複製品,但展覽僅是一個引子,還盼大家看過之後喜歡敦煌,親臨敦煌。」作為主辦單位之一,為了延續與深化敦煌展效應,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秘書長蔡玉美認為展覽周邊活動「走近敦煌——青年絲路行旅」與「學生志工導覽薪傳」即是很好實踐「因喜愛而親臨敦煌」的做法,也是深入見證這些「前人創作、後人保存」文化資產的難得機會。

點閱人次: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