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僑大學一行貴賓拜訪文大歐豪年美術館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9/8/21】友善列印
與華僑大學交誼深厚的歐豪年教授,19日迎接該校徐西鵬校長一行五位貴賓蒞校參訪,徐興慶校長也親自出席雙方會談。華僑大學徐西鵬校長力邀徐興慶校長拜訪華僑大學,徐校長也允諾今年10月底會前往拜訪,促進兩校情誼。

此行參訪貴賓還包括華僑大學董事及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創院院長杜祖貽、華僑大學董事會辦公室項士敏主任、華僑大學美術學院孫德明教授、華僑大學四端文物館許金頂館長等。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創院院長杜祖貽董事建議,此次華僑大學與歐豪年文化基金會合作將成立第七個「歐豪年美術館」於廈門新校區。

歐豪年教授提到,自己與文化的感情甚為深厚,於1970年應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先生邀約移居來台,受聘為文大美術學系所教授主任、中華學術院哲士與華岡教授。在文大專任四十餘年間,堅持美術教育並曾擔任美術系主任主持系政,國畫創作亦不稍懈。2000年成立歐豪年文化基金會,2002年於中央研究院成立「嶺南美術館」。

文大有感於歐豪年教授多年來皆在校內任教,還慷慨贈與百件作品,為紀念其貢獻,特別於2004年12月23日成立「歐豪年美術中心」,成為台灣第一所成立歐豪年教授美術館的大學。

徐興慶校長也提到,中國水墨畫台灣首席代表歐豪年教授,備受國際藝壇之肯定與推崇,他自己的多位日本友人及台灣朋友,都對歐豪年教授極為推崇,自己早在多年前就與歐豪年教授熟識,多次擔任台日雙方美術展覽的口譯,對歐教授持續創作不輟,其展出的八駿圖、山水及行草書等多項作品,展現大自然千變萬化的美,自己雖為藝術的門外漢,卻每每能在這些作品中,看到歐教授展現的東方人文之美,令人心神嚮往之。

徐興慶校長提到,自己接任校長八個月來,已五度前往大陸姐妹校拜訪,拜訪學校超過30多所,積極推動高校交誼,希望藉由積極往來頻繁互動,邀請雙方教授互為駐校擔任客座,就是希望擔任兩岸高校領頭羊,促進深化本校與姊妹校合作交流。

點閱人次: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