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One Asia年會650學者出席 徐興慶校長代表致詞介紹文大
文/楊湘鈞     【2019/8/22】友善列印
8月4至7日在韓國首爾召開的One Asia Foundation 2019年會,中國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應大會邀請代表與會學者致詞表示,文化與教育交流無國界,最容易引起共鳴;他並在大會中介紹文大「東亞人文社會科學院」指出,將與東亞11所大學的相關研究機構簽訂學術交流協議,共同推動未來東亞學的發展。

今年One Asia Foundation年會與會貴賓有前聯合國潘基文秘書長、韓國教育部長徐南洙、首爾市長朴元淳,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印尼Sunaryo KARTADINATA特命全權大使及主辦校,建國大學閔相基校長等,以及來自世界32國家的650學者(含約50所大學校長及各校講座的計畫主持人)出席,規模盛大。

徐興慶校長致詞表示,感謝One Asia Foundation促成世界各大學的實質交流,其影響力不容忽視,意義非凡,立意更令人敬佩。

日本財團法人One Asia Foundation的目標與精神,是跳脫敏感的政治、經濟問題,從文化、教育的領域來思考「亞洲共同體」如何實現的問題。One Asia Foundation佐藤洋治理事長表示,要實現「亞洲共同體」必須先消除「自我之牆」、「企業、團體之牆」與「國家、民族之牆」等三個障礙。因此,該財團透過教育的落實,提出理解異文化的重要性與「無戰爭的世界」之和平建言,自2011年至2019年,補助世界各國557所大學開設國際講座。

文大自2018年9月開始執行財團法人「One Asia Foundation」補助國際講座,由徐校長任計畫主持人,邀請世界各國研究東亞學的知名專家學者來校講學,目的是希望受講學生與專家學者進行雙向討論,深入思考與理解東亞各國的民族、國家、歷史、文化、社會等問題,獲One Asia Foundation高度肯定。

徐校長在大會中也以「台灣東亞學研究的建構及發展」為題發表演說指出,從台灣的「國際日本研究」出發,台灣東亞學的發展應以「人文與社會的對話」、「越境的空間與交流」、「培養青年研究者」、「國際共同研究」等方向進行;他並介紹文大「東亞人文社會科學院」將與東亞11所大學的相關研究機構簽訂學術交流協議,共同推動未來東亞學的發展。

點閱人次: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