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寧波工程學院王菁華副校長率師生團訪問 張董事長與貴賓話家鄉事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9/8/29】友善列印
寧波工程學院王菁華副校長一行30位貴賓蒞校參訪,張鏡湖董事長接待與貴賓們話家鄉事。張董事長致詞時提到,『歡迎各位貴賓蒞臨文化大學,我出生於寧波,中國大陸為彰顯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博士,也是我父親,對文化教育與學術研究之貢獻,2010年浙江省政府決議將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先生故居定名為「鄞州區文物保護點」。』


張鏡湖董事長致詞說,「張創辦人一生致力推動文化教育紮根與學術研究的鑽研,正式獲浙江省政府通過將其故居列為文物保護區,實為彰顯創辦人對文化教育與學術研究的貢獻。」

此外,張董事長一開始邀請貴賓們猜猜他年齡,貴賓都提到,董事長應該不超過八十,但董事長說,已經超過九十歲了,而每次看到寧波老朋友時,都會想起自己父親,他一生致力於文化與教育,孜孜不倦。

此團貴賓由台北市寧波同鄉會安排來校參訪,團員分別為寧波工程學院、寧波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寧波市臺胞臺屬聯誼會、寧波大學、浙江紡織服裝職業技術學院,近三十多位寧波貴賓團,包括寧波工程學院王菁華副校長、寧波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顧海飛副主任、寧波市臺胞臺屬聯誼會王旭副會長、寧波工程學院港澳臺辦吳昊副主任、寧波工程學院王張宇澤團委幹事及寧波大學蔡小飛教師等師生團。

張董事長提到,創辦人1919年代表寧波中等學校學生赴上海參加五四運動,他贊同吸取西方政治和文化中的精華,但堅決反對全盤西化,揚棄中國傳統文化。同年他考取南京高等師範文史地部。在大學三、四年級即在史地學報發表論文二十七篇有關中外史地的著作。大學畢業後擔任上海商務印書館編輯四年,撰寫中學地理教科書。文筆生動,內容翔實,與林語堂的「英語」和戴運軌的「物理學」,並稱為三大中學教科書名著。

創辦人雖曾擔任黨政要職,但其終身職志在致力於中國文化的宣揚。一九六一年主編「清史」及「國父全集」。一九六四年,他籌劃編纂「中文大辭典」,邀請多位國學大師擔任編輯,數十位學者參與,歷時八年,完成了最完備的中文大辭典。

中國大陸為彰顯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博士,對文化教育與學術研究之貢獻,2010年浙江省政府決議將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先生故居定名為「鄞州區文物保護點」。於2010年9月16日由寧波市鄞州區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正式公布,並由寧波市鄞州區文物管理委員辦公室以「張其昀故居」豎立牌匾,正式列為寧波市鄞州區文物保護點。



點閱人次: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