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生賃居說明會暨家長座談會 徐興慶校長:鼓勵學生出國 大三學生若找不到海外學校交換 歡迎來找校長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9/8/31】友善列印
新生賃居說明會暨家長座談會8月31 日在體育館柏英廳舉行,今年共計分上下午兩場,徐興慶校長與家長分享時保證,「文化大學有超過380所姊妹校,只要學生願意出國留學,學校一定會提供資源協助學生出國學習,如果找不到學校出國,歡迎來找校長。」現場家長鼓掌聲四起。

徐興慶校長說,自己是埔里人,大學考三年才考上學校,或許套句現在的流行話講,就是「魯蛇」,但就是因為比別人落後三年,才進大學時就立定志向,找到興趣,要回來學校當教員,很多人說,日本歷史沒有未來,一定找不到工作,但堅持興趣與認真學習,四十年後,日本歷史不敢說是現今顯學,但的確比當時熱門的國際企業競爭力少,相對更能找到工作,爾後我進入台大擔任教授,現在是文化大學校長。

徐興慶校長說,1983年他開始找教員工作,當時一所大學教授應聘的國際企業教授有三百多位去應徵,但日本歷史與日文系卻不到十位,因此,相信自己的興趣與認真投入一定能夠找到自己的定位。

現場的家長願意陪同學生一同選擇文化大學,徐興慶校長說,更希望家長陪同學生一同來認識文化大學之時,更能陪同學生一起思考未來,選擇自己要走的路,找到喜歡的方向,大學四年就是要給學生機會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因為不管進哪一所知名的大學都一樣,找不到興趣,找不到方向,就沒有機會去適性學習。

徐興慶校長說,「我希望離開大學那一刻,學生都能拍著胸脯保證,我沒有作弊,我的文憑是靠著自己一步一腳印努力出來的,因為這些知識才是陪自己一輩子的寶藏。」

他也提到,進到文化大學校訓就是「質樸堅毅」,不是人生多偉大的大道理,這四個字很簡單就是「質」就是人格特質,「樸」就是作人要樸實,不要浪費,堅持生活小細節,領會人生該做的事情,「堅毅」就是學習如果碰到很多困境,憑藉堅強毅力,堅持現有的逆境要突破,撐到最後,突破自我,未來就能找到人生的價值。

或許很多人都會習慣找別人的優缺點,掩飾自己的缺點。徐興慶校長說,了解自己的缺點,才能了解自己的長處,才能找到未來該追求怎樣的路,才不會盲目的追求,這是他的經驗之談。

徐興慶校長強調,大學就是一條機會大道,學校鋪好康莊,學生願意走出去就能學習開闊國際視野。文大推出的「大三出國留學計畫」,包括有雙聯學位、暑期海外實習及交換留學,這些都是提升外語能力與專業學習效果,厚植同學未來「奠基華岡、放眼全球」的競爭力的重要基底。

教務處也提到,學校的學生證就是悠遊卡,可以學生身分抵用相關交通工具費用,敬請學生暫時先別辦卡。

點閱人次: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