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張董事長以「創辦人生平」為題 分享創辦人生平重要事蹟
-- 徐興慶校長:持續創辦人治校精神 使文大成為國際性的大學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9/9/26】友善列印
108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第六次成效評估暨管考會議9月25日在體育館柏英廳舉行,為讓全校教職員了解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創校理念與其生平事蹟,特別邀請張鏡湖董事長以「創辦人生平」為題分享創辦人治校理念。張董事長闡述創辦人在中國近代史、中日、台日等之間的重要歷史角色,創辦人在學術上推廣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觀念,更強調創辦人是全神教的信仰者,希望創造互相尊重和平共存的世界觀。


張董事長從創辦人代表寧波中等學校學生赴上海參加五四運動闡述創辦人生平。張董事長說,創辦人從求學時代就積極贊同吸取西方政治和文化中的精華,但堅決反對全盤西化,揚棄中國傳統文化,其考取南京高等師範文史地部。在大學三、四年級即在史地學報發表論文二十七篇有關中外史地的著作。大學畢業後擔任上海商務印書館編輯四年,撰寫中學地理教科書。文筆生動,內容翔實,與林語堂的「英語」和戴運軌的「物理學」,並稱為三大中學教科書名著。

張董事長細述創辦人宗教及其歷史地位,讓現場教職員生能夠在董事長親述歷史下,深刻了解創辦人創校理念。

徐興慶校長說,謝謝董事長精闢闡述創辦人的生平以及他創校的理念,包括在整個遷台事蹟,張董事長做了非常完整精闢的解說,相信現場的教職員同仁都能感同身受,更能在張董事長娓娓道述中國近代史、中日還有中台之間的歷史上,充分了解創辦人站在關鍵角色的抉擇與意義。

徐興慶校長說,文大秉持以發揚中華文化及學術為宗旨,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在文學、史學與哲學,近代西方文明的優點在科學與民主,而中國文化的振興必須「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達到東方與西方、人文與科學、藝術與思想、理論與實用的全面結合。其辦學,人文、社會、科技並重,教學與研究兼顧,以復興中華文藝的華學基地自許,以培育五育兼俱、學以致用的人才為己任,進而建設一所國際性的完整大學,未來也會持續創辦人治校精神,在這個領域持續發揚下去。

徐興慶校長說,戰爭始終困擾人類,創辦人很早就體會由宗教理念引起的衝突是引起戰爭原因,因此創辦人強調自己是全神教的信仰者,西方宗教包括猶太教、基督教、希臘正教、回教都是「人格神」的一神教。而中國的儒教、道教和佛教是「非人格神」的多神教,「道並行而不悖」。西方世界中古時代宗教戰爭史不絕書,十字軍多次東征。歐洲沒有像中國自秦漢以降大一統的局面,實以非人格神的宗教可以互相尊重和平共存。未來,文化大學將堅持創辦人之精神,持續關懷與努力發展。

徐興慶校長說,創辦人以孔子學說為中心,是東方文化的柱石。國父孫中山先生繼承中國道統,發明三民主義,主張融會新舊,溝通東西,「集中外之精華,防一切的流弊」,這便是創造中國新文化的真正目標。

徐興慶校長強調,未來將持續以東方文化為基本,去蕪存菁,除弊興利,採取西方文化之所長,針對時代需要。從事於新文化之創造,使本校成為國際性的大學。

點閱人次: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