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108年度「國家防災日」地震避難掩護演練 全校動員模擬演練 徐興慶校長:讓全校師生了解重要安全觀念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9/9/27】友善列印
108年度「國家防災日」地震避難掩護演練9月24日舉行,全校教職員生全力參與,增強校園防災可恃能力。由於本校曾發生大典館火災事件,今年演練特別加設各項防火救災的模擬演練,徐興慶校長率一級主管參與演練,包括安全垂降、防火通報及實況演練,讓全校師生充分了解相關重要安全觀念。

國家防災日演練是依據教育部推動各級學校配合行政院921震災20週年暨莫拉克風災10週年之回顧與策進綱要計畫暨國家防災日活動,實施全國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以熟稔「趴下、掩護、穩住」抗震保命三步驟為主軸,藉由模擬校園地震發生時避難掩護各項應變作為之實作,增強全校教職員生地震防災意識,深化個人正確防護自己本能反應,進而強化校園災害自救防救之應變能力,期能做好全面防災準備,有效減低災損,維護校園及教職員生安全。

演練內容包括透過製作海報、傳單、宣教影片透過校園內網路平台與電子媒體等進行演練日期、項目、時序等及地震防災相關資訊宣導教育,以利正式演練實施及增強教職員生正確之防災意識與要領,在有計畫、有效編組、有預警下,9時21分以廣播系統發佈地震來襲警報,全校教職員生同時採取趴下、掩護、穩住1分鐘抗震保命防護動作,接著立即進行人員緊急疏散語人員清查與回報,同時模擬召開災害緊急應變會議等校園應變處置演練。

此外,還有各項防震模擬,包括全校教職員生聽聞地震警報及廣播:「地震!地震!請立即就地避難掩護!」,即依趴下、掩護、穩住保命三步驟就地避難掩護,作到保護頭頸部及身體。避難的地點優先選擇依序(1)桌子下(2)柱子旁(3)水泥牆壁邊。

若在室內則躲在桌下時,應以雙手緊握住桌腳。室外應立即蹲下,以隨手可得等具備緩衝保護功能的物品保護頭部,並避開可能的掉落物。任課師長(行政單位主管)應提醒及要求同學(同仁)避難掩護動作要確實,不可講話及驚叫。

徐興慶校長提到,透過演練重點訓練個人就地掩護及人員緊急疏散要領,其次是練好校園災後人員安全狀況清查與回報,亦即災後人員清點安全回報,最後是練好校園災害緊急應變處置程序與要領,他同時感謝所有師生在演練過程中的配合與努力。


點閱人次: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