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傳系王毓莉教授獲曾虛白新聞獎《新聞學術著作獎》
文/李渼詩     【2019/11/22】友善列印
新傳學院大眾傳播學系教授王毓莉以作品「兩岸新聞場域分析:新聞勞動、績效管理、新聞專業表現」,獲得第45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中的《新聞學術著作獎》。她強調,這本書是過去6、7年集結而成,特別感謝書中的兩岸新聞工作者,因為他們很多人是在有威脅的情況下,將經驗分享出來。


曾虛白新聞獎日前舉辦頒獎典禮,該新聞獎評審團召集人胡元輝表示,希望這些優秀報導能壓過社會上劣質報導,在假新聞充斥的時代,透過媒體的努力堅定民主基石。

由財團法人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基金會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主辦、中央通訊社承辦的第45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暨2019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頒獎典禮下午在台達電子陽光大樓舉辦。

今年曾虛白新聞獎及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共頒發11個獎項。公共服務報導獎及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依媒體屬性分類各頒發4項;新聞學術著作獎1名;信義房屋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報導獎1名;大專院校學生環境與生態永續報導影音獎則頒發1名首獎、1名優選、2名佳作。

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王毓莉則以作品「兩岸新聞場域分析:新聞勞動、績效管理、新聞專業表現」,獲得新聞學術著作獎。王毓莉強調,希望媒體的老闆除了盈利之外,也能給新聞工作者更多表現機會。她說:「我們都知道,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都不是與生俱來的。」並期待媒體人能在假新聞的環境中,依然堅持努力,集眾人之力一起讓環境更好。

該作品獲評審高評價,文章提到,「本書以媒介生態學為基點,針對兩岸新聞場域的新聞專業實踐進行系統性探討,體系清晰、觀察敏銳、論述嚴謹,不僅為兩岸傳媒的研究開拓新視角,亦為傳媒的比較研究開闢新路向。兩岸新聞業正面臨各自的發展瓶頸,遭逢不同的未來挑戰,本書能在差異中進行對話,挖掘共相,實富饒創意與啟示,足為後續研究的有力憑藉。」

點閱人次: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