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鳳梨葉化身時尚與藝術!文大推廣部即日起展出日本西陣織傳統工藝師中嶋鉄利教授染織作品
文/楊湘鈞  攝影/李渼詩   【2019/11/23】友善列印
從一文不值的廢棄物到化身為明星婚紗甚至藝術作品,日本西陣織傳統工藝師中嶋鉄利教授今(廿三日)起至十二月五日,在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大夏藝廊展出鳳梨葉等植物纖維再生利用的生活與藝術相關作品,現場免費參觀,歡迎民眾前來一窺鳳梨、秋葵、木槿等植纖維變成「零汙染」時尚服裝的美麗與奧秘。

文大推廣部下午邀請中嶋鉄利教授,以及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文大華岡博物館館長劉梅琴等出席「中嶋鉄利—日本染織特展」開幕茶會。黃珊珊致詞時盛讚中嶋教授的研究創作,讓台灣的鳳梨不僅可以製作好吃的鳳梨酥,還可將廢棄的鳳梨葉化身為時尚藝術品,不僅神奇、對未來也是很大的變革;並且,台灣有很多有文創能力的年輕人,希望也能從中獲得一些啟發。

劉梅琴館長說,中嶋教授對於繪畫、織品、線條等都有相當的專研、掌握,美學涵養全面,並運用現代生活語言豐富呈現植物織染作品,進而創造出不同風格的藝術作品,也堪稱是傳統與現代的橋梁。

中嶋教授感謝文大的協展,他表示,以往農民只知種植好的鳳梨販賣,並不知道鳳梨葉也有再生利用的價值。其實鳳梨葉纖維具有比麻、柙紗纖維更好的靭性、彈性,光澤度也高,可以做出精美的藝術織品。他曾在菲律賓十年以此技藝幫助了當地農民,也希望這項兼具再生利用的萃取纖維及製作精美織物的技藝能幫助台灣農民。

曾為台灣多名知名藝人設計婚紗的婚紗時尚大師桂由美,今年六月新作發表的壓軸,即是使用中嶋教授所指導的鳳梨植物纖維材質。文大推廣部大夏藝廊除展出鳳梨葉纖維製成婚紗,以及各種植物纖維製成的手提包等藝品,同時還展出中嶋教授以織物方式倍數的呈現的雪中稚子之圖、首里舊城之圖等水墨畫作。此外,文大大夏藝廊「中嶋鉄利—日本染織特展」展覽期間,也將有三次植物纖維製作飾品體驗會及交流會,歡迎民眾一起體驗再生價值。
  
展覽日期:2019/11/23~2019/12/5
展覽地點: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大夏藝廊
展場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231號1樓
展覽時間:週一~週六 9:00~21:00 週日9:00~17:00
連絡電話:(02)2700-5858 分機 8751

點閱人次: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