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推動政府開放文件標準格式(ODF) MicrosoftOffice以外的新選擇
文/陳怡媗、張凱琳     【2020/7/8】友善列印
ODF(Open Document Format)開放文書格式是以XML為基礎的檔案格式,具可攜性、可讀性及高度開放性,有利於檔案長久保存,適用於各種作業系統,Mac、Windows皆可使用,ODF於95年11月成為國際標準(ISO/IEC26300),我國於98年1月將ODF標準訂為國家標準CNS15251,英國政府於105年7月公告採用ODF為官方文件標準,使用ODF已經成為國際趨勢。


目前支援ODF時常被採用的是LibreOffice軟體,它的免付費性使得文件的傳播更為自由,對於學生而言LibreOffice無版本問題,分組報告時不會因為同學間的版本差異,導致資料無法開啟;教師使用LibreOffice進行教學,使學生不受單一付費軟體壟斷而影響學習,落實平等的受教權;行政同仁使用Libre Office對於校務的推廣與宣傳更加無遠弗屆。

資訊處為教職員生開通連結國際趨勢的管道,提供LibreOffice使用教學教材與影片,至華岡學生學習雲頻道之「開放文件格式Libreoffice推廣平台」即可觀看,每部影音約3~5分鐘,不須占用使用者太長的時間觀看影片,僅需依據個人需求或通勤候車時間,觀看小片段的教學影音,也可運用資訊處於數位學習網提供之LibreOffice教材練習操作,歡迎有興趣的教職員生使用。

國家發展委員會:https://www.ndc.gov.tw/cp.aspx?n=D6D0A9E658098CA2&s=CDA642B408087E65
數位學習網:https://ctcourse.pccu.edu.tw/bin/home.php
華岡學生學習雲頻道: https://chcloud.pccu.edu.tw/cms-video/


點閱人次: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