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迎接108課綱大一新鮮人倒數計時 文大111學年適性選才招生評量尺規全面啟動
文/許育禎     【2020/8/6】友善列印
銜接108課綱的教育變革,111年起各大專校院專業化招生即將上路,面對高中端擔憂大學將要如何選才招生及大學端想知道,高中階段產生了哪些變革又該如何銜接?有效超前部署,中國文化大學招生政策辦公室於8月5日在大恩國際會議廳,舉辦「109年大學招生專業化評量尺規發展第1次工作坊」,為本校招生評審委員及招生種子教師制定選材尺規教育訓練。


該工作坊特別邀請108課綱推動成員之一的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李文富主任和大學招生專業化推動團隊南區承辦學校的義守大學吳土城副教務長,共同為本校的招生評審委員、招生種子教師進行如何制定選才尺規的教育訓練。

方元沂教務長指出,為迎接108課綱施行後即將到來的新生,招生政策的變革勢在必行,並使招生前線的本校系組學程有效迅速進入備戰狀態,非常感謝兩位推動招生專業化的先進蒞校指導,期勉本校各學系組要先了解108課綱下的高中教育現場,知彼知己,才能因應制定本校適性選才的專業多元尺規,更是舉辦工作坊探討的要項。

國教院李文富主任從99課綱和108課綱的差異性切入開場,並以親人姪子的本年申請入學歷程來舉例。李文富主任提到,自己姪兒從性向探索中確認屬意文史哲學群,而學測最拿手的社會科14級分,其次是國英,數學較不理想。經過個人興趣、條件篩選和學校環境等全面綜合評估後申請到預期中的校系。

李文富主任提到,自108課綱實施後,高中生的課業成果、多元表現和學習歷程,是經過教師和校方認證統整後,必須每年上傳一次至教育部中央資料庫;待高三下學期申請大學入學時,由學生自行上網勾選繳交項目後,直接由中央資料庫傳送至申請大學端。因此,大學的招生形式和內容都改變了,高中生不需要為各大學客製申請資料、節省了金錢與時間成本;也因為送審資料內容和流程都改變了,大學端更要明定書面審查的評量尺規,例如某項學科成績校排名要50%以內即評為等第佳或可,擔任社團幹部的學習反思心得或優良事蹟等,才能銜接與精確化選才結果。

李主任提醒大學端,108課綱的學測只考部定必修,就是高中的基本學力,而且比重降低;大學端勢必要從高中生的加深加廣選修科目中,才能真正了解學生的適性,也是書面審查評量尺規必須考量到的。各大學也要重視對外的尺規說明,觀摩別校作法,並強化對外各類管道來建立品牌、口碑與印象,他特別推薦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ColleGo網站,就是目前利用率很高的行銷管道!李主任最後呼籲高中和大學不要彼此等待,要互助成功,達成共同演化的綜效!

義守大學吳土城副教務長從招生實務經驗角度,建議大家,未來招生審查過程中的差分檢核很重要、評分委員要再訓練避免委員給分落差太大。吳土城副教務長指出,評分標準的名稱用語要合宜,以免解讀落差太大;而大學積極把學生招進來後要能留住學生、在原系組就讀畢業,因為招生和鼓勵學生持續留在原校就讀一樣重要,雙方要適合的彼此,讓學生入學後能在原系定位發展。

吳土城副教務長希望大學生能以高中生校內表現優先、避免城鄉差距;並勉勵大學端和高中端能實際接觸,讓高中生多元表現的能力取向透過能力導向評量篩選出線,達成招生專業化的適性選才最大目標!

工作坊計有49個學系組師長參與,與台上講師互動熱烈,為招生專業化行動奠定好的開始。招生政策辦公室將在8月13和14日兩天,將在文化大學華林實驗林場舉辦共識營,由徐興慶校長親自主持,向教職同仁宣達招生專業化變革的重要性與推動必成的決心。8月26日並將舉辦招生專業化評量尺規發展第2次工作坊,由大考中心劉兆明顧問帶領深入探討尺規定義並上機實作,再次邀請本校招生種子教師出席與會。


點閱人次: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