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108課綱第一屆考生快來了!學會「尺規」招生更精準!招生政策辦公室8/13評量尺規專業分享
文/翟敬宜     【2020/8/18】友善列印
大學入學的考季終於結束了,但不論高中或大學端,沒人閒得下來。108課綱帶來的考招變革,即將在111學年與大學多元入學正面對接。關鍵時刻就要到來!只剩兩年不到,為了更細緻的接招,高中端急著替學生找方向,大學端忙著從抽象又廣域的「多面向評量」抓眉角,希望找到更適合就讀的考生。


「多元」、「多面向」評量,意味著有彈性卻可能看法紛歧,必須不斷對齊、建立共識,系上招生選才時,才不至在迷霧森林裡各彈各的調。教育部因此要求各大專院校必須執行「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以細緻了解高中端正在經歷的巨大變化,釐清看似抽象的概念,設定出最符合科系育才方向的考招指標。

招生專業化熱門關鍵字#尺規

這項專案在各大學都具有承先啟後的使命,不僅要協助自家校系更精準的找到有興趣有潛力的新生,也是協助高中師生更熟悉大學的選才方向。中國文化大學是由「招生政策辦公室」承接了此項關鍵任務,由徐興慶校長親自擔任辦公室主任,王淑音副校長任諮詢委員,方元沂教務長擔任副主任,共同擘畫推動。

經過一學年的宣導執行,8月13、14日兩天統整成效,在生態資源豐沛的「文大後花園」華林生態園區,舉辦經驗交流分享及培訓工作坊,校長、教務長、多位院長系主任及招生專業化種子教師都親自與會。精采完整的評量尺規執行心得與建議輪番上場,讓師長對推展招生專業化更有信心與方向感。

這把「尺」請對齊「能力取向」和「多元擇優」

教務處招生組謝昕晏組長在報告成效時表示,108學年第一階段的招生專業化專案,有26個學系、62位種子教師參與評量尺規的訂定與審查,舉辦的高中端與大學端諮詢交流多達68場;26個學系的老師也在今年申請入學書面審查實地執行「差分檢核」,超過220人次的師長熱忱參與,從中發現可改進的面向。

謝組長在整合各系評量尺規提供的成效資料後也提醒,依據108課綱的精神,尺規推動的方向要朝「能力取向」及「多元擇優」發展,鼓勵高中生提升自主學習和跨域學習能力,在過程中體會反思與印証的重要。

「招生專業化」計畫要一路延續到明後兩學年,在招生競爭只會更激烈的現在,全校各系組愈積極參與,對108課綱的變革與甄選到「足夠且適合」自己科系的考生,都會有明顯的助益。

透過尺規,全盤思考招生策略

而在第一階段26學系中唯一一步到位,採取「能力取向」加「多元擇優」尺規策略的資管系杜淑芬主任,也提供了設定與調整尺規過程中的檢視方法。確認學系特色之後,要找出學生必須具備哪些能力和特質,才符合系的定位。而這些特性都會反應在高中生的學習歷程裡;評量尺規的設定,就是為了從學生的多元呈現,有效抓住適合就讀的學合。

這次招生政策辦公室在華林生態園區舉辦經驗交流分享及培訓工作坊,也別具意義,因為生態園區本身就是相關系所的重要特色,大可掌握特色發展招生策略。徐興慶校長就曾多次指出,雖然面臨政府低度開發的限制,仍要努力經營華林生態園區這個蘊藏許多珍稀動植物種的大自然寶庫,做為相關科系學生的實作研究基地,同時發展多面向的產學合作。

負責維管開發華林生態園區農學院,森林保育系王義仲主任說,他特別看好園區的「林下經濟」與相關課程的開發,例如養蜂產業、以段木培育的林下菇蕈業。對應科技推動物聯網課程也必須積極,方能運用於未來苗圃的e化管理,遠端掌控溫室的溫度濕度,優化生產管理與產量的效能與競爭力。

華林生態園區苗圃約1公頃,溫室五間,離台北市區約40分鐘車程,供水設施已鋪設完成,電力及通訊設備亦不斷改善,未來可發展有住宿空間的大自然實驗教室,園區裡有闊葉林、柳杉、相思樹,翡翠樹蛙亦在此棲息…抽離都市進入質樸的自然天地,並保持前瞻的心態和視野,能看想得更深,看得更廣。


點閱人次: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