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樂府】週三藝術之夜《德布希與柴可夫斯基》受梅克夫人贊助之二音樂家
文/李沛盈/國樂碩二年級     【2020/10/20】友善列印
聽完了上禮拜的長笛夜宴,曉峰音樂廳將繼續上演精采絕倫的美妙節目!此次的週三藝術之夜,將由本校西樂系葉孟儒老師協同謝琦雯老師帶來鋼琴作品的演出。

主題是受到梅克夫人贊助的兩位知名音樂家——德布希與柴可夫斯基。梅克夫人生於1831年,是一位酷愛音樂、有著一群兒女的富孀。一次偶然中她聽見了柴可夫斯基的鋼琴曲,驚為天人,開始了與柴可夫斯基的交流,漸漸地,兩人之間的交流超越了交易範疇,向著藝術與人生前進,以書信為媒介,暢談藝術,抒發理想與情感,可謂精神知己;在梅克夫人資助柴可夫斯基時,德布希透過老師的介紹而認識梅克夫人,並擔任梅克夫人孩子的音樂教師,後德布希隨著梅克夫人巡遊歐洲及俄羅斯等地,對於梅克夫人來說,德布希是重要的人,替其生活帶來生氣,可謂家人一般的存在。

此次音樂會將演出兩首鋼琴作品。德布希的《Preludes Book II》(前奏曲第二冊),不同於德布希其他的作品,兩冊前奏曲的標題皆置於曲末而非曲首,可以理解其不願文字限制聆聽者的想像力,也可見得其接觸了巴赫至蕭邦等人留下來的非標題音樂前奏曲傳統,且突破調性編排,自由的使用各種音樂系統並從中提取材料;柴可夫斯基的雙鋼琴作品《Select Pieces From:The Nutcracker Suite》(胡桃鉗組曲)是1890年著名的俄國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邀請柴可夫斯基為其所譜之作品,依據編舞大師裴提帕,將德國浪漫主義作家霍夫曼的童話故事《胡桃鉗和老鼠王》及法國作家大仲馬改編後的作品結合,是舞劇《胡桃鉗》的腳本。

此劇充滿聖誕溫馨氣氛及童趣,是一部獨具魅力,雅俗共賞的童話芭蕾。經過一世紀歲月的洗禮,存在有幾種不同版本的《胡桃鉗》,儘管如此,無例外之處仍是沿用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音樂組曲。
葉孟儒老師表示,希望此次音樂會能帶給學生實質榜樣,並且以身為演奏家的立場探討及深度剖析一些音樂上的想法,期望到現場聆聽的觀眾能夠有所收穫。

10月21日,讓我們一同走入德布希、柴可夫斯基與梅克夫人三人構築的時光隧道中,欣賞兩位鋼琴演奏家帶來的音樂饗宴!參加者可獲得全人學習護照美育點數2點

點閱人次: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