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聞系舉行跨58年的對談 第一屆學長姐回母系勉勵學弟妹接軌數位時代
文/李渼詩     【2020/12/24】友善列印
擁有悠久歷史文大新聞系12月15日特別舉辦跨時空對談,從民國56年畢業的第一屆學長姐回到母系,和學弟妹暢談當年讀書趣事和畢業後新聞工作經歷。第一屆學長姐和在場的大一學弟妹間橫跨58年歲月,學長姐們回憶新聞系草創時期,學生還要每天負責買菜準備午餐,勉勵學弟妹們要接軌數位時代的新聞發展。


六位第一屆學長姐分別是陸清容、洪安峰、張景照、何家駒、陳揚琳及高富美。他們應新聞暨傳播學院胡幼偉院長邀請,回到母系和新聞系學弟妹們對談及分享畢業後工作經驗;同時也在他們當年大三時期草創的新聞系實習媒體「文化一周」報紙牆前合影,留下歷史的一刻。

學長姐們回憶當年新聞系草創初期,除了念書外,山上的生活相當刻苦。當時男學生住在大成館,女學生則住在菲華樓,大家念書生活都在一起,因此感情相當好。他們也回憶當年校舍不夠,學校的空地上搭建幾間小木屋,大家就在裡面上課,男學生還要負責每天清晨四、五點就要去買菜讓廚師準備中午的午餐,好處則是當年校舍不多,山上視野好,上課常常可以看到美麗的雲海。

六位學長姐畢業後也都各自在新聞或其他領域有擁有一片天,他們指出,現在文大新聞系畢業系友眾多,在新聞界也相當團結,彼此幫助,不過他們當年畢業是第一屆,沒有學長姐可以「依靠」,一切都要自己打拚。學長姐們也回憶在念書時候,新聞系讓他們採訪了許多大人物,獲得了許多寶貴經歷。

第一屆學長姐們大三時候所創辦的文化一周,至今仍是新聞系三大實習媒體之一。他們回憶當年創辦沒有訂戶,每個學生還要負責去拉10個訂戶,這些辛苦的努力讓文化一周在創刊後隔年,就獲得大專院校校際刊物第一名。

多位學長姊們在對談時也勉勵台下學弟妹們,新媒體發展讓許多老媒體逐漸衰退,新聞系的學生要和數位接軌,多學習相關數位技術和新聞知識,新聞工作仍然是一個充滿挑戰和樂趣的工作。

點閱人次: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