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森保系謝佳宏助理教授 平腹小蜂研究榮獲第一屆國家農業科學獎
文/陳瑩嘉     【2020/3/6】友善列印
森保系謝佳宏助理教授以平腹小蜂研究榮獲第一屆國家農業科學獎,該獎項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辦2019第一屆「國家農業科學獎」。

該獎項設立目的是希望未來能夠解決台灣農業基本問題,建構完善的農業基礎建設,提高台灣農業競爭力,透過跨域研究及先端科技技術來因應全球政經、環境生態變化導致的農業相關問題,以增進農業科研實力,謝佳宏助理教授於108年12月30日(一)上午10時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5樓大禮堂接受頒獎。

第一屆「國家農業科學獎」參賽類別分為產業貢獻、社經發展、前瞻創新、跨域加值及環境永續共5類,本系謝佳宏助理教授參與之研究團隊榮獲「社經發展類-卓越紮根獎」,獲獎成果為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研發及綜合防治應用。

森保系謝佳宏助理教授的平腹小蜂研究,鎖定荔枝椿象,由於該物種為外來入侵種,不僅危害龍眼、荔枝等果樹,連常見之行道樹如台灣欒樹和無患子也是其寄主,受擾動時會噴出腐蝕性臭液造成皮膚潰爛,使農民及民眾十分困擾,本研究採用生物防治及推動天敵昆蟲產業,研發「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及替代寄主蓖麻蠶量產技術」技轉,與技轉廠商共釋放1,400萬隻,結合無人機釋放平腹小蜂及自動黏卵機技術,其優化量產將取代90%人力,所開發之冷藏技術可使平腹小蜂儲存5個月,將有利於荔枝椿象之長期監測,生態成果可提供防檢局全國荔枝椿象防治策略,使農藥減量。

點閱人次: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