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樹上的風景—謝佳宏老師專訪
文/許可欣     【2019/6/20】友善列印
近幾年大專院校招生,受到少子化趨勢的嚴重影響,多有出現招生缺額的現象。但看似冷門的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卻逆勢成長,不僅報到率百分之百,連候補名額都「供不應求」還履次登上媒體新聞。關鍵的功臣之一是三年前開辦的「樹藝學」和「攀樹學」。究竟攀樹能攀出什麼名堂,且讓幕後推手謝佳宏老師帶我們一覽樹上的風景。

在攀樹之前,先說點有關昆蟲的小插曲。小小的辦公室裡,空間做了最充分的安排,各種設備、備材、參考書等,整齊又有秩序。但辦公室裡,最吸引人目光的,是一排排等待分析的昆蟲標本,每根試管裡裝著數隻昆蟲,上面標示了來源,包括台灣各縣市和亞洲許多國家。

謝佳宏老師的專長是昆蟲系統發生學、害蟲管制及演化。老師說,這些昆蟲標本都是和國內外的農業單位或研究機構合作,一一收集而來。目的在藉由昆蟲身上的DNA,了解昆蟲的種源。

老師看我似乎對昆蟲也有「興趣」,就拿出禮物相贈,居然是來自泰國的蟲蛹餅乾。如此震撼的見面禮,真是極具個人特色又讓人「受寵若驚」。

風不止,樹也能不動如山

開設「樹藝學」和「攀樹學」的理由有二,一是在招生時和其他學校有所區隔,所以要開設全台獨一無二的特色課程;二則是讓想學生培養特殊技能,得到更多元的工作機會。

攀樹?能有什麼市場呢?三年前開設課程時,台灣正在推行都市林,然而行道樹的修剪有一定的技巧,不是哪枝擋道就砍了哪枝,如此不僅有損市容,也會影響樹木健康。想讓樹木長得好,又不影響行車安全,就需要樹藝學和攀樹學的人才。先由樹藝師根據學理,判斷修剪的樹枝和方向,再由攀樹師實際上場,以安全不傷樹、不傷人車的方式,卸除多餘的樹枝。經過良好修剪的樹木,重新長出來的樹枝會比較健康粗壯,面對颱風的大風大雨,雖不能真的不動如山,但也比較不易倒塌斷裂。

目前很多園藝公司都有這種職缺,且也有越來越多的縣市要求相關外包案件都要有樹藝師、攀樹師的執照才可以競標。例如台北市立動物園新一年度的樹木修剪標案就要這項要求,所以這個市場前景可期。

攀樹師其他工作機會如傳統森林中動物保育,觀察鳥巢或在樹上活動的動物、森林採種。令人意外的是,如果有枯老大樹需要移除,也需要攀樹師大展身手,看準樹木生長趨勢,從上而下一節節地移除,才不會壓到兩旁的屋舍。

樹高沒問題,亂攀要人命

即使是行道樹,也有幾公尺高,不危險嗎?老師說,攀樹是很安全的。攀樹首先要確保的,是樹木的安全。架設繩索時,會使用「樹皮保護器」,既可以防止繩索磨損樹皮,也能避免繩索滑動。再則,適當選擇樹枝的粗細和角度,掛上繩子後進行重力測試,再三強力拉扯,確認繩結不會鬆脫,才會開始攀樹。

攀樹師在樹上工作有時會使用非常銳利的手鋸或鍊鋸,晃動幅度越大,不慎碰到工具而見血的機率也越大,所以在樹上工作的原則就是儘量保持不動。因此他們使用沒有彈性的靜力繩。有時還會再架第二條工作短繩,借用兩根繩子的拉力固定,保障工作時的安全性。

會攀岩,不就能攀樹嗎?謝老師既學過攀岩,又學了攀樹,他說兩者使用的器材、技巧、繩結或觀念都不一樣,但會攀樹的人因為熟悉各種繩結和技巧,所以學習攀岩的確比較快;攀樹的安全性也高於攀岩,只要做好安全措施,攀樹很有少致命的危險。課程開設三年來,也沒有學生因此受傷,連有懼高症的學生上了幾堂課適應之後,也能順利結業。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樹」

這門課開設不易,不僅謝老師提早一年先找了業界朋友學習攀樹,每堂實習課程還需要邀請業師共同指導、保護學生安全。許多修過課的學生都反映獲益良多,也有學生畢業後進入樹藝公司,從事相關工作。

但一門攀樹課只是入門磚,如果想更精進自己,從事相關工作十八個月後,可以嘗試考照。考照分兩階段,一是筆試,二是術科考試。其中術科考試非常刺激,考生進入考場後,由主考官指定需完成的動作和任務,考生只有三十分鐘時間思考和執行,無論逾時或動作錯誤,都只能明年再來。可惜的是,雖然已經有學生具考照資格,但仍未有校友順利考取。

最後,老師叮嚀想成為攀樹師的學生,要多加精進自己的技能。如果在傳統森林中做動植物保育,便多培養體能和野外求生技巧,同時加強保育觀念;若是針對都市林市場,就要精進樹藝相關的學理和技巧。

實務和課本一定有落差,唯有不斷增進專業技能和經驗,才能更上一層「樹」,看見更遠的風景。

點閱人次: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