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看見哲學系,看見思考的力量──專訪哲學系主任傅皓政老師
文/游淑峰     【2018/5/25】友善列印
「我愛你」和「我不是不愛你」的意思是一樣的嗎?某一句話在語意和語用上是相等的嗎?在學生的回饋單裡看到「傅老師很帥」這幾個字,就表示傅老師真的很帥,或者其實是一種反諷呢?
這是哲學系傅皓政老師的一堂邏輯課,年輕的傅老師總是一身輕便裝扮,親切爽朗,在課堂上賣力地使用各種絕招,包括與學生切身有關 (尤其是愛情和分數!)的有趣案例、提問與回答、加分小卡等,讓充滿各式奇怪符號,看似難解的邏輯課變得生動有趣,成為學生們眼中熱門的選修課。而為了順應近年網路與3C的發展,傅老師有時也會在課堂上應用學生每天接觸的網路,和學生一起觀看國外知名大學的哲學公開課,與學生一起討論。這種以學生為主體來設計課程的精神,難怪傅老師歷年來屢屢獲得多項教學榮譽,包括102學年度中國文化大學教學特優教師、106學年度中國文化大學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等多項榮譽,教學成果有目共睹。


◎ 踏上哲學之路

說到哲學系,是大家公認「最冷門」的科系之一──另一個難兄難弟可能是人類學系。很多人很好奇傅老師為什麼會選擇哲學系這條路?傅老師說,從年輕時就喜歡思考一些問題,例如想像未來二、三十年後的世界;當時他沒有想到世界會變成人手一機的智慧手機時代。他也鼓勵學生想像或預測二十年後人類隨身帶的會是什麼?未來的世界會是怎樣?生活周遭有太多與我們切身相關,但經常被我們忽略的事。懷抱著想要探究各種生命問題的熱情,傅老師跌破眾人眼鏡,從物理系轉到了哲學系;後來更讀出了興趣,一路進了台大哲學研究所、博士班,並自二○○三年開始在大學任教,與哲學結下不解之緣。

在許多人眼裡,哲學除了「冷門」,而且還很「無用」。但傅老師非常清楚哲學之「無用之用,是為大用」。不論是從個人的角度,或是從社會的角度,傅老師認為,哲學對人類不只有用,而且還非常有用。

◎ 哲學讓人更幸福自在

傅老師認為,哲學人最有趣的特點之一,是他們會不斷地問問題,即使是面對所謂的「真理」亦然。例如面對「宇宙如何產生」這個問題,基督教說,上帝創造了宇宙萬物;佛教認為,生命會不斷地輪迴;物理學家說,宇宙曾經發生一個大爆炸。哲學人會問:佛教中輪迴的生命有個起點嗎?這個起點是什麼?在這個起點,或是上帝創造萬物,或是大爆炸之前,宇宙又是什麼?經過反覆的思辯與檢視,你可能會發現,你所相信的可能不是一個真理,而只是一種信念。而對於萬事萬物抱持不可知論,經常不斷的懷疑,經過抽絲剝繭的批判思考,找出事物的道理,這就是思考的力量,也就是學哲學所培養出來最主要的能力。

傅老師認為,學哲學最大的樂趣與成就感之一,是讓自己活得更自在,而且能與身邊的人互相影響,認識什麼是真正的幸福。例如當自己的情緒陷入低潮時,哲學的理性思考能幫助自已釐清問題,找出好方法,透過智慧的語言提升生命。從社會的角度來看,當社會因為政治與利益立場不同而對立的時候,哲學能運用思考與論證,應對自己主張的挑戰,區分理性討論與情緒對抗的不同,增強自己面對攻擊的能力,也明白自己不需要強人之所難,從而讓自己過得更好,更自在。這種尊重別人言論自由的態度,是哲學人的基本涵養,也是成熟社會的表徵。

◎ 讓哲學系被大家看見

傅老師就是這樣一位對哲學充滿熱情與希望的老師。兩年前,他接下了文化大學系主任的任務。他坦言,行政工作龐雜,難免影響教學與研究工作,但是擔任系主任最大的好處,就是能讓自己的理想實現。什麼理想?傅老師希望哲學系能夠被看見,不只被文化大學裡的學生看見,也要被外面的學生看見,包括高中生。過去也許是因為政治因素,台灣的教育是不鼓勵思考的,所以對哲學教育不是很重視。傅老師希望不只透過大學裡的通識課程讓更多學生認識哲學,也想藉由對高中師生辦理的哲學營隊,讓更多人認識哲學世界的豐富美妙。

傅皓政老師曾在他多年前撰寫的《思考旳祕密》這本書裡,提到他高中時讀到笛卡爾的《方法論》與《沈思錄》對他影響很大。不過,他現在最想推薦給大家的一本哲學書是《30堂帶來幸福的思辨課》。如果你不能來上傅老師的哲學課,不妨讀讀這本書,一定能從中得到很多的啟發。

點閱人次: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