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青春不留白 設計競賽獨占鰲頭 — 專訪廣告系林宜靜
    【2017/11/22】友善列印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廣告系四年級的林宜靜,是位文靜、內向且不多話的學生。某次上課,老師提起「2017 ACA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專心上課的林宜靜聽到關鍵數字「22歲」(參賽年紀限制),心思蠢蠢欲動,想為自己在大學最後一年留下難忘的記憶。初次參賽的她成績斐然,獲得台灣區域競賽第2名,取得赴美國加州參與全球性競賽的門票,最後更從來自60多個國家好手的決賽中脫穎而出,一舉拿下世界第8名,也獲頒最佳人氣獎。

☝成功法 1. 把握機會、全力以赴
靦腆的林宜靜,談到設計,卻是滔滔不絕。和一般大學生不同,白天的她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下班後及週末假日的時間總是在課堂上度過,每天帶著疲累的身軀回家。

InDesign、Illustrator、Photoshop等軟體是廣告系學生的必修,除了課堂的學習外,還有證照的考試。林宜靜不將取得證照視為一種不得不的壓力,而是當作證明自我能力的測驗,檢視自我是否已「熟練」所有功能與指令,因而報名Illustrator考證班。授課老師在課堂中介紹「ACA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說到「22歲是大學生參加競賽的上限年齡」,正好22歲的林宜靜眼睛為之一亮。

她心想,「青春不留白,若是明年聽到這個訊息只能扼腕嘆息了,現在又是大學生涯最後一個學期,來當特別的回憶吧!」

沒有參賽經驗的她坦言,其實報名當下並不知道自己的實力。全國性競賽時,林宜靜抱持平常心,意外獲得第2名,增添了自信。接著參加全國前3名為期一個月的賽前培訓,豐富及扎實的訓練讓林宜靜在既有的基礎上,累積實戰經驗。於是,胸有成竹的林宜靜,摩拳霍霍,飛向美國。

「緊張嗎?」林宜靜一派輕鬆回答「不會耶,只有在揭曉名次時比較緊張。」唱名成績時,「第八名、林宜靜」,她說,當時有點失望。然而公佈最佳人氣獎時,看到自己的作品和名字,喜出望外到無法言語。

☝成功法 2. 競賽前,準備功課不能少
「事前的功課不能少」,林宜靜談到,能從容不迫的參與比賽,部分來自多年職場的訓練,對於繪圖素材的運用已很嫻熟。此外, 賽前一個月的培訓,每天都是12小時的練習,課後還有寫不完的作業,老師也會預測競賽出題的方向。她更主動了解主辦單位CERTIPORT,不僅瀏覽官方網站,也特別針對這次競賽設計主題「Iridescent」組織的性質、主旨、功能進行研讀。

Iridescent是非營利組織,以貧困地區兒童和青少年為對象,推廣「STEM教育」,也就是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在科技培育方向,Iridescent為世界各地的女孩提供學習的機會,期許她們未來成為科技企業家和領導者。

台灣區競賽針對Iridescent目前正在推廣的科技領航、好奇機器活動為競賽主題,參賽者繪製3張草圖後,再從中擇1製作數位圖檔參加競賽。全球競賽則以Iridescent致力宣導科學教育的理念為題,選手必須在8小時內完成作品,包括繪圖及輸出海報。

林宜靜掌握Iridescent「女性、科學、技術」的關鍵概念,以黃底為背景設計海報,主視覺是顆發光、發亮的燈泡,燈炮內一個女孩仰頭看著手上的飛機剪影,傳遞夢想起飛的意象。燈泡周圍及下方是看似向日葵的「機械花」,她想藉由機械花打破以柔美的花象徵女性的刻板模式,表達「誰說女孩不能當工程師、不能學習機械」。她認為,沒有不可能,學習及職業不應有性別差異。

☝成功法 3. 專注於興趣,發揮最大潛能
林宜靜從小就喜歡繪畫,設計工作是她的興趣也是志向,雖然是復興商工美工科畢業,剛進入數位行銷公司時仍吃盡苦頭。她說,Illustrator 和 Photoshop在學校時已有接觸,但應用範圍有限,對於設計更是懵懵懂懂,進入文化大學後,才開始學習將軟體應用到視覺設計。初進公司時,常為了一個設計圖,頭痛一整天也無法完成;隨著美感、議題及軟體使用的累積,現在一個上午已能有四個設計圖的效率了,也懂得在客戶要求與個人設計理念間取得平衡點。

在技術上已有基礎的她,特別選修「敘事互動」模組,強化行銷傳播及廣告企劃能力。進修班多半是上班族,她也透過和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學交流,了解不同領域的職場環境與氣氛,希望有助於畢業後的職涯。全球競賽帶給林宜靜無盡的信心,她期許自己未來還能參與國際競賽,也鼓勵學弟妹多嘗試不同的活動和競賽。

點閱人次: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