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宿舍管家公—106年華岡青年蔡政霖專訪
    【2017/7/18】友善列印
對於住宿生活,你有什麼想像?夜遊、夜唱、窩在宿舍裡聊八卦?其實在每一棟宿舍大樓裡,都有一群人默默地維持宿舍秩序,照顧每位住宿生的需求。本屆華岡青年財金系蔡政霖,就是其中一員,他的付出,精彩了自己和許多住宿生下課後的生活。

✚ 盡心服務,創造價值
進入宿舍自治委員會(宿委會)的動機其實很「現實」,蔡政霖笑說。當初只是因為聽說宿委會的幹部有宿舍免抽籤的福利,他和室友在入學一個月,連宿委會做什麼都不清楚的情況下就報名了。報名後先經過實習,了解宿委會的職責內容,再接受面試篩選,才能正式加入宿委會,開啟他三年來為住宿生服務的生涯,更在大三搬至校外宿舍大群館後,擔任大群館館長。

宿委會是完全自治的學生組織, 除了是住宿生與學校之間的橋樑外,也像住宿生的「樓管」,幫助住宿生盡快融入住宿環境,面對面和學校溝通住宿時面臨的問題(包括陳年的龜速網路問題),促進住宿安全,每年舉辦許多的活動,主要包括住宿生座談會、消防演習等。

除了日常值班、例行的服務和活動之外,蔡政霖總不斷思考如何調整服務流程,希望能改善大家的宿舍生活。例如,過去清館時,必須將宿舍整理乾淨,由宿委會檢查後才能離開,但由於標準不夠明確,有時得複檢個幾次才能過關。他想出改善的辦法,在期末清館時,將宿舍清點條件明列成表,張貼在每個寢室門口,讓住宿生都能清楚了解規則,讓雙方省下不少時間和力氣。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他發起利用清宿留下來的“垃圾”做公益。他說,每年清宿後都會留下許多退宿生的床墊,堆滿整個垃圾場,著實可惜,就動起再利用的念頭。於是,他試著聯絡聯合勸募協會,透過他們的媒合需求單位,最後找到了國際勞工組織,該組織幫助在台受到剝削的外籍勞工爭取權益,所以常有短期安置勞工的需求。大群館今年捐出了五十張床墊,為該協會省下了大筆經費,也讓勞工有舒適的床墊可以安身。他還說,大群館的床墊其實只是全校清宿垃圾的一小部分,這次是試辦,如果成效良好,他希望可以推廣到全校的宿舍,和更多非營利組織合作,達到垃圾減量、物盡其用、做公益等一舉三得的功效。

✚ 上下夾攻,巧婦難為
宿委會最重要的任務之一是向學校發聲,為住宿生爭取權益。蔡政霖三年的宿委會服務經驗,引發他對宿委會地位與發展的思考。

宿委會雖是學生自治組織, 扮演與學校溝通的角色,卻不被歸類為學生社團,所以無法享有社團補助,也沒有自己的辦公空間。宿委員幹部值班時,必須和宿舍輔導員共用空間,或是利用宿舍內的交誼廳值班。

蔡政霖認為這樣的情況,侷限了宿委會的發展。因為沒有能清楚辨識的空間和標識,住宿生可能誤將值班幹部當成工讀生,遇到問題時,可能跳過宿委會,直接找輔導員,甚至向學校反映,宿委會因此無法掌握情況,甚至模糊宿委會的角色。此外,因為不是社團,沒有獨立的經費,即使想辦活動交流住宿生的感情,巧婦也難為無米之炊。

再者,宿委會雖是為學生服務,但因為必須維持宿舍內秩序,與學生的關係也時有衝突。住宿生若有重大違規,包括抽菸、帶異性入宿舍、打麻將等,宿委會幹部就得面臨退宿的處方,在糾舉這些違規時,難免會造成關係緊張。

期末舉辦的美化評比也是較容易引起爭論的活動。美化比賽是為了鼓勵學生美化居住環境並維持清潔,依目前賽制規定,每間寢室都必須參加比賽。由於是寢室內環境的評比,較重視個人隱私的住宿生,對於要開門供人打分數難以接受。蔡政霖和各館館長以及幹部們透過主任委員向學校反映溝通,學校也已考慮在下一屆改為報名參加。

✚ 如入寶山,滿載而歸
宿委會的工作有甘有苦,是蔡政霖大學生活重要的一章,但他的華岡生活可不僅止於此。他妥善利用學校豐富的資源,不僅參加宿委會,大二還參加了系學會、中醫研究社,並擔任幹部。在這些社團經驗中,他學習到了如何帶領團隊、執行專案,尤其在系學會和中醫研究社的財務工作中,更發現了自己的興趣。他將自己財金系課堂所學,運用於社團財務工作,摸索出最省時省力的一套方法。他不僅樂於和其他同學分享這套方法,也決定日後從事會計工作,繼續鑽研財金方面的知識技能。

蔡政霖非常鼓勵學弟妹好好利用大學四年的時間,無論是參加社團、或是打工,盡情地嘗試能否將興趣發展成職業,省去未來走冤枉路的時間。他還說,進入文化大學就像進入一座寶山,除了專業知能,財金系、社團、宿委會都提供他大量學習、成長的機會,很希望未來能回饋母校。他說,如果可能,就捐一棟宿舍給學校吧!

點閱人次: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