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111年度傑出校友李阿利 完美詮釋優雅與良善的「人生茶道師」
文/傑出校友採訪小組--張玲禎     【2022/2/24】友善列印
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勞動關係學系的李阿利學姊,目前是中美兄弟製藥集團的監察人,同時也是慈濟、志玄文教基金會的教師。從善解人意的「養樂多公主」,到相夫教子、孝順公婆的台灣媳婦典範,再與婆婆林施淑美女士一同成為模範婆媳,而且全家皆為熱心公益的慈濟人,並在大愛台成為推動茶道文化及幸福家庭三代之間的主持人與教師…,李學姊在漫漫人生路上完美詮釋了許多傳統的角色,卻也在動靜之間,時刻俱見其兼容現代的優雅與良善。


得知獲選為111年度的傑出校友,驚訝是李阿利學姊的第一反應。畢業40年後再因傑出校友與母校結緣,李阿利學姊表示,華岡人都非常優秀,她的當選讓她感到有些不好意思,卻仍是感到很開心、很驚喜。

在台灣,幾乎人人都是喝養樂多長大的。李阿利學姊的父親李團居先生,正是把養樂多從日本引進台灣,養樂多的第一任董事長。在當年大學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二十的聯考年代,就讀北一女的李阿利學姊想幫助身為企業家的父親,也因此對當時全台唯一有勞動關係學系的文化大學感到十分好奇,便將文大勞工系填入了志願卡。一直以來學習成績都相當優秀的她,原以為會錄取較前端的志願,沒想到卻因此機緣考上文大勞工系,進而與文大結緣。

李阿利學姊回憶,得知考上文化大學時雖然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埋怨自己為什麼考得不理想、不如預期,但當時父親卻安慰她說:「沒關係,妳考上了這個系,還是可以幫我的忙啊!」在父母的安慰之下,最終仍進入文化大學就讀。雖然有曾經的不甘心,但如今回首,卻是以身為華岡人的一分子為榮。

李阿利學姊表示,在文大的時光,如今回想起來都是快樂的回憶。雖然一開始時曾經因為只考上文大而有些懊惱,總帶些心不甘情不願去上學,但日子久了、與班上的同學逐漸熟絡後,她的心境也產生了變化。家住台北市的她,每日都要通勤到學校,她便將通學的路程當作是出門郊遊,並參加了華岡羅浮群,漸漸的,她的文大校園時光變得開心起來,上學之路也不再覺得難熬。

關於文大的種種,李阿利學姊最難忘的記憶,就是冬天寒冷的天氣和山間的雲霧。迄今她仍然記得,在冬天考期末考時,因為太冷,總是要搓手大約三至五分鐘,搓熱之後才能拿筆寫考卷;也因文大學在當時號稱「最高學府」的特殊地理位置,經常窗戶外的雲會飄進教室,教室變得一片霧茫茫,再從另一扇窗飄出去,宛若置身仙境。

當然,文大也有許多令她難以忘懷的師長。最讓李阿利學姊印象深刻的是當時的系主任陳繼盛老師和姚嘉文老師,以及許多相伴共學的好友。她回憶,有一天大家聊起天來才突然發現,有許多同學都已成了國家棟樑、受到重用,曾經與這些優秀的同學相處四年,也成為讓李阿利學姊感到開心的回憶之一。

童軍,是李阿利學姊生命中重要的一環,它幾乎佔據學姊青春歲月的絕大部分。李學姊十分感謝父母在12歲時就送她去參加中華民國女童軍,也從那時起,李阿利學姊就將「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信念放在心底,透過自身去學習去幫助他人,參與童軍不僅教會她許多生活的知識與技能,同時也將她培育成為積極熱情向上且有自信的人。

李阿利學姊迄今依舊記得,她人生的第一份薪水,就是來自於童軍的活動。童軍團每年寒、暑假都會到位於陽明山苗圃的童軍總會露營場地,辦理全省童軍訓練營,有一年她自願報名擔任工作人員,因而獲得了第一份薪水,雖然只有40元,但靠著自己雙手掙得的錢就是不一樣,放薪水的紅包袋,也被她收藏了好幾十年。

在童軍的生涯中,阿利學姊獲得了許多教導與課堂之外的能力,直到步入社會,仍難忘當時受到的幫助。她說,童軍是一種傳承,小時候是團長帶著成長,長大後有能力了再去教導幼童軍,這樣一代一代的傳承,使得善的循環生生不息;更因為童軍,李阿利學姊結識了一生的伴侶、中美兄弟製藥集團董事長林本源,至今夫妻倆仍舊為童軍盡心盡力。

李阿利學姊在大學四年級時就從台北嫁到遠在彰化的林家,並進入夫家的公司協助經營。為了維持學業與婚姻,每周她必須一半的時間在台北、一半的時間在彰化,當時高速公路尚未建設完全,更遑論高鐵,奔波的辛苦可想而知。

婚姻以及事業該如何做到兩全其美?李阿利學姊認為,只要「有心」、盡力去扮演好每一個角色「盡本分得本事」,就能排除萬難。「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然後不斷地付出,不斷的感恩,還有不斷的祝福。我覺得,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一定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這也是李阿利學姊婚後悟出的人生道理。

在夫家,茶則是連結李阿利學姊與婆婆之間,培養濃濃婆媳情的重要媒介。她說,因為婆婆有三餐喝茶的習慣,因而,飯後泡茶、並親手為婆婆奉上一杯,也成了一直以來的習慣。儘管後來孩子已經長大,最後一起吃飯的只剩下公婆、丈夫與自己,李阿利學姊依舊會親自泡茶並奉茶給婆婆。如今,雖然婆婆已經過世了,但這充滿溫馨的奉茶親情,至今依舊縈繞於李阿利學姊心頭。

因為公婆及先生、家人的支持,李阿利學姊在年輕時就投入公益事業。2000年,慈濟在彰化設立了彰化靜思堂社會教育中心,開啟了在彰化地區的社會教育活動。

當時,社會教育中心開設茶道課,因為慈濟上人證嚴法師希望培育慈濟的茶道老師,為此,從小對茶有著深厚情感的李阿利學姊和姊姊們本著對父親的懷念以及對母親的感恩,便從無到有開始教學茶道,姐妹也成為第一任「總教師」。透過李學姊的努力,目前慈濟已培育了三百多位茶道老師。

熱情活潑的李阿利學姊有著眾多的身分,角色轉換間最喜歡哪一個角色呢?李阿利學姊不假思索回答:茶道老師!她說,每一次的茶道課,總是能感受到與父母的深刻連結,並且從教學之中觀察學生的反應,也許一個皺眉或者一抹微笑,她就知道該從那一方面做更深入的教學。並且,因為慈濟的講師不收取費用,這樣無所求的付出,收穫的是教學的喜悅,以及學生的各種學習心得回饋。

也因為茶的「無心插柳柳成蔭」,李阿利學姊成為大愛電視台人文飄香節目主持人,雖然她因為童軍訓練以及家庭教育的培養,具有喜歡與他人分享的特質,卻因沒受過主持專業訓練,讓她一度拒絕這樣的機會。後來因為母親的一句話鼓勵:「人家認為你行,你就行。」最終仍接下主持棒,主持節目將近二十年、竟錄製了多達七百餘集的節目。

之所以能持之以恆擔任人文飄香節目主持人,李阿利學姊認為有許多的因緣,父母、姊妹們、孩子們的鼓勵,尤其是公婆及先生總是擔心她太過勞累,每星期四派司機接送她從彰化至台北去錄製節目,「自己走過的路都會成為一種養分」,擁有這樣的機會與經驗,讓李阿利學姊對協助她的每一個人都表示萬分感恩。

「宗教信仰是人生的宗旨、生活的教育,只要是正信的宗教,都能夠使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李阿利學姊說,在一次陪伴友人就醫時順道檢查,竟突然得知自己罹患癌症,好人緣的她收到了來自各方親友如雪片般的關心,以及各種南轅北轍的癌症療法、相關知識,頓時讓她感到無所適從。幸而證嚴法師一句「把心交給菩薩、把身體交給醫生」讓她立時感到安心,並在家人的陪伴與照顧之下,順利走過抗癌的路程。

「人生的劇本是早已寫好的,但同樣的劇本你可以決定要怎麼演,喜劇、悲劇你可以自己決定。」李阿利學姊說,這是抗癌路上最大的收穫之一,並且因為這段飽受各種抗癌訊息困擾的親身經歷,促成她與丈夫鼓勵孩子宜琳、命權、偉權創辦「癌知識」這個關於癌症相關知識以及資訊的匯流平台。由於每一種癌症都有所不同,甚至不同學會、協會的說法也不盡相同,因此李阿利學姊全家花費了許多心力以及資源投入其中,就只為能夠創立讓人們能安心取得相關資訊的平台,同時,也更加確立了中美製藥的企業文化:「永續」,希望可以對社會有所貢獻。

在大學階段仍然沒有明確的人生目標,也讓許多人感到迷茫。李阿利學姊認為,若還沒有目標沒關係,至少可以透過性向測驗,作為未來選擇的參考,也不妨多聽取長輩以及父母的意見,若有幸遇到一位好老師,老師的一句話也許可能開啟一扇你意想不到的大門。

「如果完全沒有目標,在找到明確目標之前,最起碼不要走偏。」李阿利學姊說,外面的世界有很多誘惑、捷徑,社會的溫文儒雅與良善更日漸消逝,因此她期許學弟妹們,要成為一個善良的好人,要懂得自律,擁有溫良恭儉讓的良善特質,正確的人生目標就會水到渠成。

李阿利學姊也把「知福惜福再造福」這句話,送給即將踏入職場的大學畢業生。她以多年擔任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經驗,建議年輕人要有韌性、耐力以及負責任的態度,要讓人相信你是值得託付的,「如果你想要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你必須要先學會付出」;想要讓他人栽培自己,就必許展現想要學習的心、吃別人吃不了的苦。就算不是博士、不是台大畢業,只要願意承擔,且誠懇、用心、有禮貌、合力、有擔當、創新、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將來在職涯就能發展得更長遠。

最後,李阿利學姊也期望學弟妹們要具有人文素養,更別忘記做人要有智慧與慈悲;做事格局要大、眼光要遠,並祝福她最愛的母校文化大學能夠培育世界上最好、最優秀的學生,並祝賀母校60週年生日快樂。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3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