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全國最先進「自若講堂」簽約典禮 陳泰然董事長:文大邁向頂尖大學重要里程碑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22/4/12】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陳泰然董事長為延續創辦人張其昀博士創校精神,積極辦學、籌募「文大邁頂基金」。12日由王淑音校長與企業界人士簽約,首先將在社會科學院建置全國最先進的「自若講堂」,提供師生更優質的教學環境。

今天出席簽約典禮的企業界代表包括周國樑董事長伉儷、王謙董事長伉儷、王明智董事長伉儷、王宏利董事長伉儷及王慶棟董事長等;出席的文大師長為陳泰然董事長伉儷、張海燕董事、王淑音校長、王志誠副校長、方元沂教務長、李亦君學務長、施登山總務長,社科學院趙建民院長等。

王淑音校長說,謝謝企業界的支持,籌設建置全國最先進的「自若講堂」,文化大學未來將會努力邀請知名學者駐校演講,發揮講堂重要效益,不負企業及校友們的捐款與支持。

陳泰然董事長致詞時提到,創辦人的遠見就是投資教育,六十年前大學教育不普及,由華僑莊萬里先生資助兩百萬元(約五萬美元)作為文化大學創校基金。當時公務員月薪不過才數百元,莊萬里先生實為文化大學創校基礎之根基。因此,創辦人在文化大學重要建築物包括菲華樓、大莊館、大成館的萬里樓匾額,都能見證這段歷史。

陳泰然董事長說,擔任文化大學董事長後,接棒創辦人及張故董事長的教育理念,並積極呼籲校友和社會人士捐款挹注文大,以強化師資、引入高端學生、優化教職員工工作環境、打造學生優質學習環境。「自若講堂」的簽約典禮就是重要里程碑。從今而後,現場捐款的企業家每位都是文化大學的榮譽校友,都是開啟文化大學邁向頂尖的重要推手。

陳泰然董事長也強調投資教育的重要說,很多台灣人都會捐款,但教育才是根基,以行善積德花錢買來生,讓子孫興旺的觀念來投資教育是非常正面且積極的態度,他的朋友都相當支持。今天的簽約只是第一步,未來希望有更多的人贊助支持此一理念,投資文化大學辦教育,興旺台灣的教育根基。

代表簽約的周國樑董事長指出,認識陳泰然董事長多年,是很好的善緣,更認同陳董事長對教育的堅持付出與善良理念,此次的捐款是拋磚引玉,期盼文化大學在頂尖學術之路上辦得越來越好,他們只以微薄之力盼盡最大效益,希望台灣的教育會更好。

趙建民院長則於簡報中指出,社會科學院的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為全台歷史最悠久的兩岸研究系所,學術活動能量強大,每年都要舉辦多場次學術研討會。在新任董事長陳泰然對外募款的加持下,社會科學院未來將把自若講堂將作為兩岸學術交流基地,也將開放供給其他學院使用。

簽約儀式最後,陳泰然董事長及王淑音校長還帶領大家齊唱校歌,象徵從今以後,大家都是「文化人」。

點閱人次: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