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韓文碩二陳芳伃擔任教學助理有感:不斷的思考,我們期望自己成為怎麼樣的人?
文/李渼詩     【2022/11/30】友善列印
把握學習資源,留下最精采的資歷與故事。在文化你是寫你自己的故事,韓國語文學系碩二陳芳伃擔任110-1、111-1擔任「專業課程服務學習」教學助理,以一篇『專業與服務連結 反思與回饋』成就最好的人才,為自己的大學學生資歷,寫下值得紀念的精彩。

「困難是礁石,海水敢於進擊才能激起美麗的浪花」,陳芳伃說,想起擔任助理時,因為疫情,我們的服務對象,從往來松山機場出入境的旅客,變成了高中校園內青澀的高中生,看似簡單的助理工作,卻處處隱藏著困境,沒有前人足跡引導,從零開始,要如何和服務單位洽談,保持雙方良好的溝通;如何協助學生出隊順利,怎麼做才能維持出隊的品質並兼顧學校的名聲?看起來似乎沒有那麼困難,但所謂牽一髮,動全身,實際上助理的行動、話語,都關係著整個出隊計畫的順利與否。

陳芳伃說,伴隨著疫情而來的是服務單位更嚴謹的要求,尤其是人數眾多的高中校園。從與服務單位簽約,到跟著授課老師與課程學生討論,出隊時要教授的課程進度、呈現方式、預計目標等,計畫、演練、上台、反思,環環相扣,這個過程,「教學相長」是自己最有感觸的詞語,這份工作於我而言,不再是單純的工作,彷彿在學生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大四的他們即將脫離學校,步入社會。

此時,面對自己也是脫離大學時期,進到碩士領域,在服務過程中,自己在他們身上看到我們都在努力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尋求另一個人生的起點,過程中不斷的徬徨、思想及行為上的碰撞、現實的打擊,就像是在恐懼邊緣徘徊的孤兒,稍有不慎就會掉入深淵。「三人行,必有我師」,至今很慶幸能有這樣的服務學習,讓學生們彼此互相激勵,互相幫助,即使只是短短幾天的出隊,但過程中的前置、演練,上台的經驗、結束後的反思,足以讓大家互相把彼此從恐懼的邊緣拉回,而我也在過程中,慢慢找到自己的定位,相信很多同學在出隊過後,都有同樣的感覺,也能在過程中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

陳芳伃說,「教育不是灌輸,而是點燃火焰」雖然只是擔任助理一職,但在許多時候除了輔助學生,助理也擔任了不同的角色。如同自己在剛接觸這項工作時的徬徨,學生也會對教學一職感到徬徨,我適合教學嗎?會不會因此誤人子弟?該怎麼準備課程教案?等等,而自己雖然不像學生出隊時擔任傳授知識的角色,但我能做的還有鼓舞、喚醒學生心中的熱情,引導學生踏出那勇敢的步伐,讓學生在面對未知的時候不是選擇萎縮,而是選擇綻放能力的花朵,透過體驗成為傳遞知識的人,來發現自己的潛力,或是對未來有更明確的方向。

陳芳伃想起一部電影奇蹟男孩中說道:「我們應該要不斷的思考,我們期望自己成為怎麼樣的人?」在學生們即將踏入人生新階段的時候,協助他們透過服務學習,思考未來的方向,同時也在引導自己成為,心目中想成為的人。


點閱人次: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