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英文系德國移地學習課程完美結束 學生們滿載而歸
文/李渼詩     【2023/4/11】友善列印
因為移情關係,停辦了三年的境外移地學習,終於成功啟動。英文系搭上第一波出團的機會,由蔡佳靜老師辦理及規劃的德國及東歐移地學習,於2023年3月15日-3月25日,由英文系張麗香主任及蔡佳靜老師,帶領40位跨科系的學生參加,並已於3月25日安全返抵台灣。

本次的境外移地學習,首先到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由圖書館教授級館長帶領全體同學參觀學習的環境及科技流通服務,也舉辦了德國求學及研究說明講座。而運動科學系的研究生除了舉辦生活講座外,也帶領著大家體驗慕尼黑工業大學的學生餐廳及德國地鐵的搭乘。

藉由參觀德國當時的猶太人集中營,從導覽解說中,深度了解當時的歷史背景及德國轉型正義的成功案例。當地學生也帶領文化大學的同學們參觀了在16世紀建造的皇家啤酒屋(Hofbräu),讓學生們在這座陪伴著慕尼黑400多年,連莫札特、列寧、希特勒、奧地利皇后伊莉莎白…等歷史上的名人都曾經造訪過的啤酒廠,體驗德國的啤酒文化及進行歷史解說。蔡佳靜老師提到,慕尼黑工業大學是德國排名非常好的學校,文化大學的學生在和當地學生及教授的交流中,從不同的觀點深度探討與了解了教育及就業的系統,這也是鼓勵台灣學生們走向國際化的一種方式。而在搭乘地鐵時,同學們很自動的靠著手扶梯的右邊站,引來了德國當地人的好奇詢問,也讚賞了我們守規矩的行為表現,這也是另類的國民外交。

在慕尼黑之後,也帶領著學生們前往捷克及斯洛伐克,參觀當地的古堡建築及歷史,並和當地的華人商會進行交流,了解在疫情之後華人在國外的主要營業項目及方法。此外,在抵達維也納時,除了參觀維也納大學外,也帶領學生們參與了以莫札特音樂為主的音樂盛會。本身有在練習小提琴的機械系張同學說到,在進入音樂會時,發現維也納當地人全部盛裝打扮,內容包含了莫札特經典曲目管弦演奏、歌劇演唱,最後也將如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一般,引領著聽眾們一起拍手打拍子,感受維也納音樂會的獨特之處,是一次在音樂之都非常難得的體驗。

蔡佳靜老師指出,在歐洲每一個不同的地方,除了和當地人交流外,每天都會指派不同的學習任務,有些作業也需要由各組利用英文和外國人解釋並共同完成,所有組別在組長的帶領下都能完成這些學習任務,也藉此增加了學生的語言溝通能力,更難能可貴的是,學生們在此次的行程中,學到了獨立、互相關心及照顧的能力。而張麗香主任也提到,這次帶了包含英文系、日文系、機械系、紡織系、國企系、國貿系、勞動系、電機系…等不同專業的學生一起進行境外的移地學習,除了學到了國外當地的文化特色外,在學生之間,也做了無形的跨領域的學習,例如在參觀德意志博物館及BMW Welts時,機械系及電機的同學們會幫忙解說;在需要和外國人溝通時,英文系的學生會幫忙同組不同科系的同學們做更完善的解釋;在古堡中參觀路易二世的寢宮時,紡織系的學生們會進一步地解釋內部所使用的紡織及特殊材料的製作及特性,這些都是跨領域知識交換的一個突破,很非常開心文化大學的學生的表現。

感謝國際處的大力協助,本次的境外移地學習,帶給學生們不同的文化饗宴,除了養成學生的語言溝通能力外,也讓他們了解各國文化及歷史的不同,會讓生活型態及處理事情的方式也不同,更讓學生們互相學習,達到真正跨領域的目的。



點閱人次: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