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社科學院趙建民院長率團親赴大陸參加 匯聚不同學科專業人士 推動兩岸關係研究的多元化
文/李渼詩     【2023/4/26】友善列印
由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與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合辦的「2023年中國式現代化與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暨第九屆文廈論壇」,4月7日在廈門大學正式舉行。本屆論壇是由社科院趙建民院長,率領該院師生共計35人,赴廈門大學參會,也是在受疫情影響時隔三年後,台灣學界首次大規模到大陸進行交流,為兩岸學術團體友誼,再開新局。

「2023年中國式現代化與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暨第九屆文廈論壇」邀請兩岸三地的學術團體,包括文大社科院外,還有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中國社科院、南京大學等兩岸多所高校、研究機構共計九十餘位師生參加。論壇分為大會發言及分組論壇討論兩個部分進行,來自海峽兩岸的學術同仁及同學結合聚焦當前台海形勢及兩岸融合發展問題,就中國式現代化、新時代兩岸關係、兩岸產業合作等議題展開充分對話與深入交流。

論壇開幕式由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李鵬主持,澳門理工大學名譽教授邵宗海、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分別致詞。邵宗海教授以文廈論壇創始人的身份,在致詞中深情回溯與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的淵源,表示來到廈大參會就像是一家人,對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的盛情款待表達了衷心感謝。

雙方並進行錦旗禮品互換儀式,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與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李鵬交換具有各自學校代表性的錦旗與禮品,也為兩個學術團體的友誼源遠流長,做了最好的詮釋。

此外,在會中的學者論壇與兩場學生論壇,各分組論壇主持人進行分組報告,並由廈大台研院李鵬院長及本學社科院趙建民院長致閉幕詞,趙院長特別感謝廈門大學台研院師生對本院交流團的熱情款待,表示明年第十屆文廈論壇將輪到文大舉行,師生一定會如同這次廈大師生一樣的熱情招待,並約定與廈大師生明年台北見。

趙建民院長說,文廈論壇不只是學者間的交流,學生交流也是此次活動重點。透過面對面的參與形式,活動氛圍熱絡、學術討論深入與交流議題廣泛,展現出學術與世代,在海峽兩岸量校的重要地位。在一系列活動安排中,不僅充分認識到彼此觀點,更藉由對話過程,實現學術研究在兩岸之間,擁有深遠且正面的巨大意義。本校社科院與廈大台研院秉持開放交流精神,共同努力出來的學術成果,雙方面對時事議題的積極態度,呈現動態性良好討論。

他也提到,這場論壇的成功,是不同學科專業人士的匯聚、不同世代積極投入其中,推動兩岸關係研究的多元化,充分發揚中華文化的精神。


點閱人次: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