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藝術家「馬漢士(Hans Ragnar Mathisen)半世紀回顧展」 情牽五十年的台灣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23/5/23】友善列印
50年前來過台灣,曾在華岡博物館展出畫作,現為全球知名的薩米人藝術家馬漢士,在旅居挪威景觀系校友王湘鄉牽線之下,50年後再度來台,且選定在華岡博物館展出「馬漢士(Hans Ragnar Mathisen)半世紀回顧展」,展期即日起到6月1日,展出作品中涵蓋大量的台灣紀錄,是1979年的台灣映象,包含原住民傳統慶典和生活方式,其中以底片和水彩畫的形式記錄下來。


馬漢士說,這些文獻和藝術品是他的時光寶盒,可以再一次體會半世紀前台灣帶給他的溫暖,他說,這次回台灣,就好像回家了一樣。

當年28歲就接任華岡博物館前館長陳國寧也特別出席這場記者會。她回想起與馬漢士的緣分說,馬漢士當年年輕又熱情,對原住民的熱愛就是在於蘭嶼回饋給他的是滿滿的愛,蘭嶼的朋友邀請他住在家裡,讓他無後顧的體驗學習原民文化,讓他非常感動。

李亦君學務長特別安排文化大學原民表演,現場還原當年馬漢士記憶裡的原住民音樂與舞蹈,讓馬漢士非常感動。李亦君學務長說,文化大學非常重視原住民族學生,設立原住民資源中心,陪伴與協助原住民族學生校園生活、課業輔導及生涯規劃與發展,透過推動文教活動舉辦各類原住民議題講座、藝術展演等,著力於原住民族學生對自我身分的認同,增強原住民青年學子於傳統文化的認識與學習,讓每位學生能適性發展,成就自己。

擔任該次展覽的策展人,旅居挪威的景觀建築師,是文化景觀系的校友王湘鄉,擁有奧斯陸建築學院景觀碩士學位。她對極圈領域的空間規劃和地理分析有著深厚的興趣和經驗,是挪威台灣協會的理事,對於文化交流活動總是不遺餘力。

王湘鄉在2022年,協助公視獨立特派員極圈紀錄片的拍攝工作,採訪期間與馬漢士相遇,透過各方協助促成了華岡博物館的展覽。此外,她也是本次薩米族和台灣原住民文化交流活動的總召集人,希望在國際間為台灣文化搭建交流的橋樑。

馬漢士(Hans Ragnar Mathisen)薩米人藝術家出生於挪威北極圈城市納爾維克,目前生活和工作在特羅姆瑟,於1971年至1973年在奧斯陸挪威技術學校接受教育,並於1973年至1979年在奧斯陸藝術學院完成學士學位,他從事繪畫、水彩畫、素描、圖像、攝影、皮革和書裝訂等各種藝術創作。

他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展出,其中包括第14屆卡賽爾文件展和第59屆威尼斯雙年展。馬漢士的作品受到30多個國家機構的收藏,包括挪威國家美術館、北歐理事會、挪威文化部、特羅姆瑟大學、薩米文化理事會、特羅姆瑟市政府和北挪威藝術博物館等。


點閱人次: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