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香火鼎盛的不朽傳奇--台北縣十八王公廟
-- 香火鼎盛的不朽傳奇--台北縣十八王公廟
文/吳淑娟,照片來源─網路。     【2002/8/23】友善列印
位於茂林村的新十八王公廟。新十八王公廟最大特色是,廟旁蹲坐一隻約有十層樓高的「黑龍義犬」塑像。秋、冬之際可進入狗身登上狗眼處,環
位於台北縣石門附近的十八王公廟,歷來香火鼎盛,進香人潮源源不絕。而十八王公廟的由來,相傳有一段感人傳說:在清朝中葉,有十七位福建人士渡海來台,卻不幸在海上遭遇風暴而罹難。正當當地居民欲將埋葬時,船上隨行的狼犬,亦跳入海中以身殉主。居民感其大義,便將其一起安葬,並於逢年過節時,依祭祖之禮供奉祭拜。

據說參與埋葬的人出海必定豐收,並能逢凶化吉,由於靈異不斷,有求必應,所以香火鼎盛,尤以入夜後信徒更是絡繹不絕,成為本省廟宇中特有的「夜晚傳奇」。十八王公廟設有正殿,地下室為十八王公墳塚,殿外供奉就是著名的忠犬青銅像。

十八王公經常顯靈庇佑村民,甚至指引往來海上船隻,於是逐漸有外地漁民船家前來膜拜,盛名不脛而走。由於每日參拜人車眾多,恐影響核一廠及交通安全,經擲茭決定於茂林村坪林五十二號另建新廟,已於民國八十三年完工。

十八王公廟週邊參觀景點:
王公橋:
在十八王公廟外圍,沿海岸線有「王公橋」一座,一般遊客也可走外圍的王公橋,沿著海岸線,可以欣賞到海岸線的美景。
新十八王公廟:
因十八王公廟盛名遠播,遊客絡繹不絕,附近又興建了「新十八王公廟」。最主要的特色就是一隻數層樓高的「黑龍義犬」。
十八王公廟(舊)附近著名餐飲小吃:肉粽、燒酒螺


交通資訊:
一、自淡水搭往金山或石門的淡水客運,或搭往基隆的臺汽客運,於十八王公廟站下車即抵。
二、自基隆火車站旁搭往淡水的臺汽客運,於十八王公廟站下車。



點閱人次: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