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化大學新傳學院、藝術學院跨院合作 AI科技設計模組套裝課程培養藝術、傳播界獨樹一格的人才
文/李渼詩     【2024/3/22】友善列印
文化大學以多元學系領先各大學院校,113學年度跨院合作,新傳學院和藝術學院合作,各類課程融入AI科技,打破系所藩籬,首創模組套裝課程,讓學生依性向學習不同領域專業,培養未來職場菁英。

文化大學繼通識課程融入20% AI科技後,向來是培養台灣媒體尖兵搖籃的新傳學院大眾傳播學系,自113學年開始,開設模組套裝課程培養三大領域職場人,如【公共傳播學群】、【多媒體學群】、【傳播研究學群】,每一學群課程均導入AI生成工具輔助八類模組內課程。

本次繁星滿招的大眾傳播學系王台瑞主任指出,未來大傳系專業課程一定有20%的課導入AI科技,突破傳播產業與行銷傳統的教育方式,展現AI在捕捉與傳達人類多樣面貌中的強大能力,培養引領時代潮流的創新者。在原有的傳播培育架構下,依據時代潮流,打破學門系所的藩籬,讓學生依興趣、性向選模組課程,在這樣套裝媒體模組課程下,才能因應未來媒體世界動盪變化。

王台瑞強調,生成式AI技術的真正價值,對於大眾傳播學系在於實務應用而非只是理論探討。八類模組設計有:「公共事務暨非營利傳播模組」、「傳播產業與整合行銷模組」、「原創音像模組」、「電影創作模組」、「媒介企劃與製作模組」、「延展實境整合傳播模組」、「文化社會與音像紀錄模組」、「傳播理論與實踐模組」等近80門課程,教導學生以各種生成式AI工具為輔助,進行面向未來跨媒體的創新實踐。

文化大學藝術學院是台灣極具規模培育藝術人才的重鎮,向來以精研中西藝術特質、強化展演領導教學、推動藝術活動社會化、促進國際藝術交流為目標,從沿襲傳統、貼近當代而跨界創新之研究方向,以提升教學品質,因此,113學年度與新傳學院合作,利用AI科技融入藝術創作,包括展演的投影螢幕以AI生成角色,融入表演創作。

藝術學院黃惟馨院長指出,在科技時代浪潮下,藝術不再僅僅是傳統的畫筆與顏料,未來藝術學院的課程都將融入科技的新元素,將為各種表演創作帶來無限的可能性。

黃惟馨舉例,從今年起藝術學院各項大型展演,布幕背景設計與新傳學院大傳系合作,以AI生成超大型布景,以AI科技探索藝術與科技之間的交集,提升學生積極參與表演演出時間之外,更透過AI科技拓展學生的思維邊界,提升其創作能力與競爭力。


點閱人次: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