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以兒童福利學術背景辦托兒所 學術界專家學者投入幼教工作 提昇幼教品質
-- 文大以兒童福利學術背景辦托兒所 學術界專家學者投入幼教工作 提昇幼教品質
文/文大公共關係室     【2002/9/5】友善列印
大學辦中小學可能實有所聞,不過大學辦托兒所可能就很少聽說。中國文化大學以專業的青少年兒童福利學術背景,辦了一所兒童發展觀察研究中心,裡面就附設有文化托兒所。9月2日許多安親班及托兒所都開學了,文化托兒所至9月底前也陸續招生中,採隨報隨讀方式。詳情請洽文化托兒所,電話:02-2356-3877或上文大兒童中心網,網址:[http://www.sce.pccu.edu.tw/kids/]

文大兒童中心主任兼托兒所所長鄭滿琴表示,由於文大設有青少年兒童福利相關系所,素來培養不少兒童專家及托育人才,因此文大設置的文化托兒所便以專業的學術背景,提昇國內幼教素質。其中更禮聘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兒童發展博士,目前擔任文大社會福利學系主任也是青少年兒童福利專家的郭靜晃擔任顧問,師資陣容則有教育碩士、兒童福利學士、師院學士以及師院專士等。
鄭滿琴說,這是一間強調人本教育、開放式學習區教學、混齡編班、主題式情境教學、藝能選修活動,以及10人小班制的頂級托兒所。重要的是,小朋友更可在選修活動時間與老師、同學以美語互動,不僅能快樂地活動,更能在潛移默化之中提昇幼兒的外語能力。

鄭滿琴也說,將二歲至三歲集中年齡編班,三歲至六歲混齡編班,運用角落情境佈置,誘導幼兒自發性的學習,利用遊戲活動來建構幼兒的知識領域,並提供多樣化的學習情境,可以拓展幼兒的生活經驗。鄭滿琴指出,在幼兒的人格發展上,該托兒所鼓勵幼兒開放、誠實的說出自己的感受及想法,幫助幼兒自我尋找解決問題;強調同儕引導,以期達到分享、互助、輪流及協調別人的觀點,教師則是個觀察者、輔助者及引導者,利用自發學習機會豐富幼兒社會及認知能力。

鄭滿琴也表示,老師也會依據孩子的「年齡」、「能力」、「程度」、「興趣」及必須「加強增進」或「特殊才能」的部份,透過各種教材、教具,以及各式各樣的素材、玩具、資訊等,以實際的操作和遊戲的方式提供給孩子。這些活動都是以顧及孩子的生理、心理及發展上的需要為準則,並考量教育體制與社會需求給予「適切的引導」和「規範」。每週也會發「家庭連絡」,提供相關資訊及各班運作情形,以供家長參考和配合。

點閱人次: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