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學輔中心抓住暑假的尾巴 帶殘障同學乘郵輪遊日本
-- 學輔中心抓住暑假的尾巴 帶殘障同學乘郵輪遊日本
文/姚珮華  攝影/姚珮華   【2002/9/18】友善列印
學輔中心朱主任帶領資教同學搭乘玻璃底船暢遊日本川平灣
九月十一日由資教老師帶領殘障同學、義工、畢業校友等一行人,前往基隆港務局麗星郵輪登船。天空一片蔚藍、天氣好的不得了,而同學的心情簡直比天氣還要好,氣氛high到最高點;在這有游泳池、健身房、賭場、表演秀等多得玩不完,大伙兒就如同劉姥姥進大觀園想一探究竟,馬不停蹄穿梭的好似要把自己的足跡踏遍整艘船,同學所搭乘的麗星郵輪–白羊星號就像是一個海上不夜城。

午夜時分,一夥人齊坐在船頭甲板上,享受著寂靜、吹著海風、看著滿佈星星的天空,此時可以感受殘障同學一股共同戰勝殘障命運的精神,他們雖然行動不便但渴望走出去的心比正常人更強烈。看在高立老師的眼中,仿彿在說這不但是一場殘障同學郵輪石垣島之旅,更是一趟心靈之旅。

第二天經過海關檢驗後登陸日本石垣島,民風淳樸的石垣島屬於日本琉球最南方的八重山群島之一,居民保持著傳統生活。首先,我們走訪全長3200公尺壯麗的龍宮城鐘乳石洞,穿梭於珍貴石灰寶藏間,無以數計的驚嘆號此起彼落,令我們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日本人保留原始珍貴自然面貌的用心;在覽賞過美景天成的地底奇觀後,一行人前往八重山民俗文物館,細細品味琉球文化的縮影,體驗悠久歷史的八重山特有織布藝術以及參觀沖繩漁家及農家傳統建築,更有令人難以忘情的溫馴金絲猴、狐猴等。

其次,當我們踏上石垣島那一刻起,便被島上亮麗開闊的藍天碧海所震撼,細沙淺礁就像敞開雙臂的姿態迎接我們,風景如畫的川平灣吸引住所有人的目光,很難想像在一個離台灣這麼近的地方,卻有著完全不同的天與海,純靜潔白的沙灘、澄澈透明的海、平靜的水面上漂浮著數座小巧如綠寶石般的島嶼,以及新鮮得讓我忍不住大口呼吸的空氣。我們乘坐玻璃底船遊灣,看著海底五彩繽紛以及珊瑚礁岩間微笑的魚,令我宛若墬入偶像劇般的情境中。下船之後走入珍珠館參觀石垣島稀有的黑珍珠寶藏。在返回郵輪前,我們到了市區購物體驗當地的民俗風情,就在此時也為在日本石垣島上的豐富旅程告一段落。

另外,此次的旅行讓我對生命有不同的解讀;資源教室主要在服務行動不便的同學,在這個大家庭裡彼此相知、相惜;然而,對於殘障朋友來說「外出」是件再困難不過的事了,但同學們克服殘障走出自己,用心感受看得到、聽得到這世界,一樣擁有繽紛多彩的人生;有很多人認為負面的事情,到他們身上都變得無足輕重了。我喜歡這樣的朋友,雖然殘障不可避免帶給生命一些憂傷,但生命總有另人期待的驚喜,不是嗎?


點閱人次: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