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研院長李遠哲訪嶺南畫派重鎮文大
-- 中研院長李遠哲訪嶺南畫派重鎮文大
文/文大公關室     【2002/9/18】友善列印
不久前中央研究院的「嶺南美術館」才在嶺南畫派大師歐豪年的協助下成立,9月17日李遠哲院長再度接受任教文大美術系的歐豪年邀請,前往「台灣嶺南畫派重鎮」的中國文化大學。

此行除了一覽文大華岡博物館中豐富的嶺南繪畫館藏外,重要的是李遠哲代表中研院嶺南美術館前往文大華岡博物館,似乎也意味著嶺南畫派在台灣的兩大重鎮,進行起首度交流,這兩個博物館也堪稱嶺南畫派的姊妹館,也顯示人文精神在一個科學家心目中的真正地位。
文大華岡博物館對嶺南畫派作品擁有可觀的收藏,這肇源於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創校之初倡導文藝復興,邀請當時嶺南畫派年輕畫家歐豪年前往文大任教,並任中華學術院華岡畫院主任;歐豪年三十餘年來作育無數國畫人才,嶺南畫派自此在文大生根發展,文大於是成了台灣嶺南畫派重鎮。又逢李遠哲有感於中研院時初創時,以殷墟甲骨、青銅等收藏著稱,院內有不同文物館、博物館,卻對人文藝術之專門美術館付諸闕如,一直深以為憾,遂有今日兩館相互交流的因緣。

李遠哲論及在接任中研院之初,有感院內硬體設備日新月異,藝術氛圍似有不足,於是商請嶺南國畫大家歐豪年教授大筆揮灑「澹寧致遠圖」,才觸發中研院收藏文物藝術品的構想。李遠哲認為,放眼世界一流學府或研究機構,不僅專注本業之研究,更致力於文物與藝術品之蒐藏,諸如哈佛大學之沙克勒美術館、日本創價大學之富士美術館等,都以藏品豐富聞名於世。

歐豪年談到嶺南畫派在漫長的藝術史上屬於倡新的畫派,但它真正的精神,並不在於摒棄古法與古意。對於承繼傳統精神此一課題上,歐豪年認為,「我們的努力方向,是在兼容性的擷取古法與古意,將它重新組合,從而出現新的感受與氣質。」

歐豪年的文人堅持,表現在不墨守舊法,強調不會為要使別人把自己看成文人畫派,那種一般人追求的理想畫派,而放棄對色彩的應用。有很多人認為色彩是沒有價值的,祇有墨水才是屬於知識分子的,是學術性的或是崇高的,歐豪年並不如此侷限自己的藝術潛能,也並不因此限制了在繪畫上的發展性,因而走出獨特的一條新路,才能將以折衷中西、融會古今為道路,以兼工帶寫、彩墨並重為特色的嶺南畫派,更加宏益。

李遠哲並參觀了文大的數位地球研究中心,文大在科技與人文的結合度上,也深獲李遠哲好評,一個大學的多元化發展,以及知識分子的再傳承與創新,在文大李遠哲與歐豪年的會晤中,令人有更多省思。


點閱人次: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