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博物館 館藏民俗版畫特展
-- 華岡博物館 館藏民俗版畫特展
文/華岡博物館提供     【2002/9/24】友善列印
蘇州桃花塢版畫
集合了蘇州桃花塢、山東濰縣、四川綿竹等中國三大民間木刻年畫以及台灣民俗及原住民、西藏佛教和上海「月份牌」版畫的「華岡博物館館藏民俗版畫特展」,自九月二十五日起展開為期四個月的版畫巡禮。這場兼具質樸粗曠、繁華細膩、古雅俊秀、豐滿艷麗的版畫大賞,必定能滿足眾多版畫迷的胃口。

版畫是中國美術發展當中極為重要的一環,以木刻為主,其獨特的刀工、製版與印製的技術使其在藝術史中擁有獨立的價值與地位。其中又以民間過春節時所掛的年畫,因產地廣、流通方便,特別受社會大眾的喜愛。本次特展精選了影響日本浮世繪發展的蘇州桃花塢版畫以及山東濰縣楊家埠、四川綿竹、台灣民俗版畫,民眾可藉此欣賞比較不同地區年畫題材、工法、構圖、色調與歷史演變。

除了年畫,台灣原住民版畫、西藏佛教木刻版畫及老上海「月份牌」廣告畫同樣也是這次展覽的重頭戲。不同於傳統版畫綿密的木刻技術,台灣魯凱族、排灣族原住民石拓更顯得純真自然。另外,來自於尼泊爾的西藏佛教木刻版畫,其原木刻版已有百年以上歷史,佛像及佛教故事刻畫之高超精膩,極具震撼力,相
當值得宗教研究者深入探究。

也許是迷戀張曼玉電影「花樣年華」的萬種風情、也許是對復古流行風的好奇使然,充滿著顛覆與瑰麗色彩的上海「月份牌」版畫的確讓人大飽眼福。這幾幅由杭稚英、袁秀堂等知名上海畫家所繪製的月份牌,甚至融合了連環畫效果(電視廣告的前身),及Mondrian的「色塊與線條構成」和1930年代歐洲新藝術設計,紀錄了老上海新舊夾陳、中西合併的轉型時代。

有趣的是江南第一大版畫重鎮的蘇州桃花塢,又多以美好秀麗的娃娃、村姑取勝,與老上海「月份牌」中一個個巧笑倩兮的摩登女郎時光交會,恰巧來個中國古典美女超級比一比!

展覽地點:華岡博物館四樓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9:00~16:00(國定假日休館) 免費參觀
館址:台北市陽明山華岡路55號中國文化大學
TEL: 02-28610511ext. 410.411 FAX: 02-28621918
展覽申請.預約導覽:02-28610511ext.413蔡小瑛小姐

點閱人次: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