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故宮「乾隆皇帝的文化大業」展 描摩宮廷內苑生活
-- 故宮「乾隆皇帝的文化大業」展 描摩宮廷內苑生活
文/徐淑雯 資料來源:故宮博物院網站  攝影/來源:故宮博物院網站   【2002/10/11】友善列印
故宮博物院自即日起至12月20日止,假圖書文獻大樓推出「乾隆皇帝的文化大業」特展。企圖經由故宮院藏乾隆皇帝書畫、器物、善本圖書與檔案等相關文物,完整呈現清高宗於主政的六十年間,在文治上的功績及皇帝生活全貌。

故宮博物院即日起推出的「乾隆皇帝的文化大業」展,分為介紹乾隆皇帝在位時期,紀昀、劉墉等人整理出「上下五千年」的中國傳統文化代表的四庫全書;橫跨「東西十萬里」世界文明與清廷的交集;呈現當時「別有新意」的文化藝術等子項。

乾隆皇帝主政的六十年中,學術文化上的最大功績,是聚集了于敏中、戴震、紀昀、王念孫等著名學者編纂四庫全書,將中國傳統學術文化做了一次總整理,也充分呈現了十八世紀的當時學風。除四庫外,他並下令將《大藏經》翻譯成滿文、翻譯印製《甘珠爾經》、為降臣及叛賊立傳。

而在展現「東西十萬里」的世界文明方面,由郎世寧所繪「畫十駿圖-雪點鵰」、「畫愛烏罕四駿」、賀清泰「畫白海青」等圖,可以看出當時周邊少數民族首領及屬邦進貢情況。

宮廷生活方面,則展出美國克利夫蘭博物館和大都會博物館所藏的義大利畫家郎世寧所繪「高宗帝后像」,以及乾隆皇帝曾經戴過的朝冠、「古稀天子之寶」璽、使用過的壺盧文字筆筒、仿澄泥虎伏硯等,描摩皇帝內廷宮苑生活景況,滿足今人的好奇心。

點閱人次:3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