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溪水染紅的天母磺溪 處處可見湍急的溪流
-- 溪水染紅的天母磺溪 處處可見湍急的溪流
文/徐欣怡  攝影/周干紘   【2002/10/22】友善列印
被溪水染成黃褐色的磺溪
在天母公園你可以看到一條被溪水染紅的磺溪貫穿其中,許多人都有在這條美麗溪邊烤肉的經驗,對於攝影愛好者而言,磺溪更是不可多得的取景處。到底這條溪流有何異於其他河流之處呢?

流經天母、士林的磺溪,是台北市少見具有天然原味的溪流,堪稱台北市最後一隻綠拇指。磺溪的上游可以溯自大屯火山群,溪流域面積廣大,在磺溪下游較平緩的河床中堆積著許多大石塊,這些石塊的顏色呈現鮮豔的紅褐色,這是因為上游溪水混有火山地熱區湧出的溫泉水,其中含有氧化鐵的成份,所以便將石頭表面染成紅褐色,形成台灣特殊的自然景觀。不過,現今人們所熟悉的天母磺溪是從天母公園算起,它穿越天母北路往下和天母西路垂直相交而成。
位於天母的磺溪,上游流經過陽明山國家公園,下游貫穿天母高密度的住宅區,本身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人文歷史景觀,以及珍貴的動植物,是台北市天母地區珍貴的自然野溪,也是我們生活、心理上的綠色指標。只要親近它就能夠感受到豐富的自然人文生態,這樣重要的資產還需要大家共同的維護才能保持下去。

點閱人次: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