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衛生保健組 B型肝炎防治
-- 文大衛生保健組 B型肝炎防治
文/林于詩  攝影/林于詩   【2002/10/18】友善列印
B型肝炎防治宣導海報
文大衛生保健組,將於十月二十二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在大恩館二樓川堂,提供B型肝炎服務;服務項目有:注射B型肝炎第一劑疫苗(每劑自費三百元整)、及抽血檢查B型肝炎抗體(免費)。

衛生保健組表示;新生及轉學生入學體檢B型肝炎抗原、及抗體檢查,結果皆為陰性者,表示正常(未受到感染),需注射B型肝炎疫苗(共三劑,自費:每劑三百元整)。另外,針對去年在校內完成B型肝炎,三劑疫苗注射者(持注射卡),抽血檢查是否產生抗體(免費)。

據估計,肝癌患者中八成以上曾感染B型肝炎。而肝硬化、慢性肝炎、或B、C肝炎帶原者,每年有十到二十分之一的機率轉為癌患。醫師提醒,這些肝癌高危險群,應定期主動追蹤檢查。預防B型肝炎的感染,要真正從小做起:新生兒接受B型肝炎疫苗的預防注射、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刮鬍刀、牙刷等應專用、培養正確的醫療觀念。打針時不可「只換針頭、不換針筒」,避免不必要的輸血。

另外、避免酗酒及食用受到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以最易受污染的花生為例,新鮮或帶殼的花生最安全,存放過久或地下工廠製造的花生醬少吃為宜。大部份肝癌病人血液中「甲型胎蛋白」普遍會升高,因此建議一般正常成年人應每年接受一次「甲型胎蛋白」血液篩檢。屬於高危險群(B型肝炎帶原者或家族中有肝癌病史)的群眾,每三個月至半年更應追蹤檢查一次(檢查項目應包括肝功能、甲型胎蛋白、超音波等)。


點閱人次: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