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美藝術家魏克斯「desert」展覽 顯現關懷人性社會寫實一面
-- 美藝術家魏克斯「desert」展覽 顯現關懷人性社會寫實一面
文/徐欣怡     【2002/10/28】友善列印
「desert」展透過魏克斯雙眼目睹這些受隔離且被忽視的老人 <圖片來源:市美館提供>
美籍藝術家魏克斯(Kenneth Wilkes)的「desert」展覽,即日起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展覽內容主要是身為醫生的魏克斯透過自身經驗,以安養院中的老人及水為主角,來探討人們看待老化的心理反應。展覽將於12月1日結束展出,對裝置藝術有興趣的同學千萬不要錯過這次機會。

在這個裝置計劃中以老人為整個主題的主軸,由於藝術家魏克斯同時也是醫師,便以養老院中的老人作為創作靈感。我們可以透過魏克斯的眼睛來目睹這些生活在受隔離且被忽視的環境裡的老人,顯而易見地,那些在安養院中的工作人員,所受的訓練和督導都相當不足。「desert」這個名詞的意思是沙漠,當動詞可做拋棄與背離,並隱含有違背誓言與承諾意思。在這次展覽場的牆面與投影螢幕上的文字,就是從這兩種含意帶出安養院老人的生、心理狀態。裝置計劃中的照片是老人的照片、屍體解剖的圖像,同時也是裝置計畫中最難承受的部分。魏克斯把這些圖像放在私密意涵的小摺頁中,安排在白牆上,讓觀看者閱讀。
整個展覽以關注人性,社會性的紀實出發,我們也可以從創作者近二十年來在這個主題上的琢磨,看出他對老人們的關懷。對此次展覽有興趣的同學千萬不要錯過這次機會到台北市立美術館欣賞。
  

點閱人次: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