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日本小提琴天才美島綠20週年精選 琴音千變萬化
-- 日本小提琴天才美島綠20週年精選 琴音千變萬化
文/SONY公司提供     【2002/11/1】友善列印
日裔神童提琴家美島綠今年一轉眼已經三十歲了。昔日的神童,今天是相伴大師史坦身側的知音,也是在美日影響力驚人的提琴名家。這位有著一身自信和對音樂熱情的音樂家,總是有她自己對音樂的看法、也有著她自己對人生的定見。才十五歲大,她就決定離開恩師(小提琴教母--狄蕾),自己探索音樂之路,這種勇氣和自信,是當代音樂家中極為少見的,而她卻能憑著努力走出自己的路。

出生於一九七二年的美島綠,六歲就能演奏帕格尼尼的無伴奏奇想曲、十歲開始與狄蕾學琴,同年就被祖賓梅塔評為未來的海飛茲,而這一年的除夕她就與紐約愛樂舉行了生平的首次演出。而大師史坦更稱她是自己四十年來僅見的奇才。四年後她在伯恩斯坦的指揮下,小提琴連續斷弦兩次,只好以三條弦硬撐拉完一首協奏曲,中間沒有一個錯音,讓伯恩斯坦在樂曲結束後,當眾向她屈膝致敬。
  
在人類的音樂史上,有很多奇才,有些奇才宛如曇花一現,轉眼即逝,被慾望和金錢所吞噬,有些奇才經過了人生的種種萃練,乃能讓只個人類文明向前推進一小步。美島綠自許為後者,在她精湛的琴藝之外,她還組織了一個「美島綠與好友」的基金會,在美國貧民區的學校裡為學生們演奏,希望將純粹的音樂之美帶給這些心靈空虛、缺乏父母和社會資源與關愛的孩子們,提醒他們世界有一個更好的地方,只要透過努力,就能夠自我成長。而在演奏之餘,美島綠也完成紐約大學的心理學課程,期許自己能夠以音樂作為安慰人類心靈的工具。

本專輯收錄了美島綠20年來最精粹,最洗鍊的超技曲目,您可以在其中暢快回顧美島綠不以天才自居,一再的要求超越自我,並且不斷有新境呈現的美好見證。在這裡,我們以這份珍貴錄音,保存她多年來的完美成果,並看到蛻變完成的一位當代真正的提琴大師—美島綠。

點閱人次:2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