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鄭自隆教授暢談 廣告四十年經營管理與表現
-- 鄭自隆教授暢談 廣告四十年經營、管理與表現
文/林于詩  攝影/林于詩   【2002/11/4】友善列印
由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所舉辦的「四十不惑:台灣電視的回顧與前瞻」研討會。 於十月三十一日下午一點,在台北市立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十樓),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廣告系教授鄭自隆,進行「台灣電視廣告四十年:經營、管理與表現」的論文發表。並邀請文大廣告系副教授賴東明擔任主持人,政大傳播學院院長王石番擔任評論人。

鄭自隆表示:「台灣電視事業始於1962年,這四十年間,電視台的廣告經營,廣告銷售由賣方市場變為買方市場,亦即由電視台導向成為廣告主導向;廣告客戶從被強迫搭配購買到要求保証CPRP、GRP;廣告購買主導權也從廣告代理商轉到專業媒體購買公司;而電視台的業務部門也從單純的時間銷售(time-oriented selling)變成專案式銷售──購買廣告贈送節目演出或配合新聞報導。」

另外,鄭自隆更表示:「廣告表現,早期與目前更有顯著的差異,早期為功能性滿足,近期則為社會性與心理性滿足。在「低收視率時代」,電視廣告購買不應以收視率為唯一考量,而應以分眾概念強化對目標對象的重覆訊息觸及,廣告內容也應扣緊分眾品味並掌握社會脈動,而政府對廣告管理也應避免過度管制,由自律來取代部分法律。」

賴東明表示:「鄭自隆教授「台灣電視廣告四十年:經營、管理與表現」的論文發表,以黑松飲料廣告為例,說明廣告由傳統注重實用性,演變到現今注重情感故事性內容,頗令人感同身受。並期許廣告界能制定自律團體的不成文規定,使未來更優質的廣告能呈現。」

王石番表示:「大家應該以更宏觀的角度及思微,去看待各種社會現象,包括廣告,發揮社會學的想像,使台灣媒體產業更健全,及充滿社會面的人文關懷。」

「四十不惑:台灣電視的回顧與前瞻」研討會;包含論文研討、圓桌論壇、獨立研究發表、電視科技展示等活動, 不但回顧台灣電視,也前瞻未來,探析更為寬廣的出路。研討會內容相當豐富,包含了對於台灣電視廣告、新聞、戲劇節目、電視法規等的歷史回顧與剖析。除此之外,研討會也針對亞洲日益蓬勃的互動性電視與廣電媒體數位化的問題,邀集全球知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討論。





點閱人次: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