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行管系梁耿縉非科班 殘亞奪金牌
-- 體育教練鄭守吉識才 讓殘障運動國手更上一層樓
文/文大公共關係室     【2002/11/11】友善列印
文大在釜山殘障亞運成績亮麗,參加六項殘障比賽就得七面獎牌。在這次比賽中,除了江志忠奪得一金二銀燦爛的表現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就讀文大行政管理系二年級學生梁耿縉,非體育科班學生,卻能勇奪跳高的金牌,及跳遠、100公尺跑步的兩面銅牌。這種搶眼的殊榮,最大的功臣,莫過於陪著他一路走來的文大田徑、體能教練鄭守吉。

鄭守吉表示,在民國88年某次田徑賽中,他透過朋友介紹發現當時才就讀高中,身高有181公分的梁耿縉彈跳力非常好,認識後知悉梁耿縉一直很喜歡運動,也有運動天份。他說,當時梁耿縉希望讀體育系打籃球,但就讀高中時為社會組,只好依照大學聯考成績分發淡大行管系就讀,之後為了能進一步接受鄭守吉的訓練,便在大一時毅然轉學文大行管系,從此讓梁耿縉有了更多的田徑訓練機會,逐步邁向他的田徑之路,造就今日在國際體壇傑出的表現。

鄭守吉指出,從開始集訓到正式參加比賽,嚴格算起來只有兩個月,但梁耿縉自我要求高且完美,所以同一項動作,只要一教他,他便不斷重複不停修正。或許就是這種嚴格要求自我的態度,才能在這次比賽中擁有不錯的成績。鄭守吉也說,訓練一名殘障選手,在培訓過程裡,最重要的還是他與梁耿縉之間能彼此信任。

比賽前各種密集特訓,使得梁耿縉在課業上要追的比一般同學辛苦,因此他只要一有空就是讀書,鄭守吉說,視障生一定要透過他人協助記筆記,也還好文大行管系助教都會協助他整理講義,班上同學的也會幫忙錄音,才能使他們可以全力以赴參加集訓。

梁耿縉說,由於自己天生視神經衰弱,幾乎在全盲與弱視之間的視力,求學的過程中一直都和普通學生一起上課,所以或多或少有挫折感,於是內心就渴望能在體能上贏過別人,這也是他積極往運動發展的最大原因。

國小曾參加劍道,高中時拿下田賽第五名,正式接觸田徑訓練的時間並沒有很長,但卻能在第一次田徑賽場中就有這輝煌的成績。梁耿縉回憶那天上台領獎的心情,他說,當國旗歌在大會場上響起,我國大會旗在國外的天空揚起,內心很感動,覺得這是為國家盡一份力量,但他說這只是一場亞運,必須把目光放遠,期待自己能在三級跳、兩百米跑步、百米跳高、跳遠這五項中找出自己真正的專長,晉級參加奧運。

年紀僅有二十歲的梁耿縉有個成熟的想法,他說,一個人活著,最重要的是作一件讓自己驕傲的事,這次能拿到這樣的成績,梁耿縉說,父親在他成長過程中曾說一句令他印象深刻的話「做什麼都好,但一定要闖出個名堂」,這句話一直是他堅持當一個運動家的動力。殘障亞運中獲得一金二銅的成績,他真的闖出一個名堂來了,家人除了驚訝外也與有榮焉。梁耿縉家中排行老大,對於自己父母劬勞教養的過程深表感謝,他也打算把這筆獎金拿回去貼補家用。

點閱人次: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