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總務處舉行駐衛警察隊裝檢與演練
-- 總務處舉行駐衛警察隊裝檢與演練
文/文大校訊/莊佩瓴  攝影/涂建均   【2002/11/22】友善列印
駐衛警示範「心肺復甦術」
總務處在11月21日於大忠館進行駐衛警察隊裝備檢查暨勤務演練,由文大總務長唐彥博擔任檢閱官,率二級主管親自檢閱。這次檢閱的項目係就火災搶救、心肺復甦術、擒拿術演練,以及裝備檢查等,並配合突發狀況處理,實際進行了一次校園安全工作的總演練。

唐總務長說,為了能徹底保護校園及學生生命財產安全,落實相關人員的危機應變和處理能力是這次演練的目的,他也強調,平日真正落實各項訓練的才是最重要的。一同參與檢閱的軍訓室主任喬金鷗表示,921地震搖出了中部各級學校對災難應變能力明顯不足,以及各項安全措施在當時沒有發揮功用的弊病。對於各項設備是否能熟悉運用,並在第一時間內發揮其最大功效降低傷亡,是每所學校應重視的校園安全問題,文大在這方面的訓練顯然更勝一籌。

唐總務長表示,校園駐警隊是維護校園安全的主要力量,透過這次總檢閱,除了讓校方嚴格監督安全工作的執行成效外,也可以讓相關人員對校園安全工作進行審視,反省可能的疏漏處,以加強相關訓練,使校園安全工作更加落實且達到最嚴密的地步。

這次校園安全演練的過程是假設在大忠館三樓總機房館有濃煙竄出,所有駐校警演練了消防狀況的處理,當巡邏人員陸續著裝,背負空氣瓶,攜帶破壞工具至災害現場完成初期滅火,並救出三位皆因吸入過多濃煙受傷的同仁,經檢查後發現已無呼吸心跳立即實施「心肺復甦術」,唐總務長並當場抽查駐警,檢驗其動作是否熟練正確。

在戰技操演方面,分「防鷹別翅」、「防鷹折翅」、「關節側摔」、「單手抓胸破解法」、和「後抱腰被制解脫法」每位駐警都能在既定演練,或在突發狀況的指示下,熟練地完成各項動作,讓在場圍觀的師生莫不拍手稱讚。這次駐校警在擒拿術部分的演練,也有一群國術系學生配合參與,並在這次演練中表現出專業的素養。

點閱人次:318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