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藝術學院演《鵲橋》 藝壇掀起「徐訏風」
-- 藝術學院演《鵲橋》 藝壇掀起「徐訏風」
文/文大公關室     【2002/11/27】友善列印
中國現代名作家徐訏在華人文壇算是頗有成就的一個人,這兩個月文大將透過研討會與戲劇演出,呈現徐訏的文學思想與作品內涵,也為國內文壇在今年最後一季掀起了一股「徐訏風」。尤其,由文大藝術學院各系所共同創作的歌舞劇《鵲橋Do Mi Sol》,可以算是徐訏戲劇作品首度在台灣呈現,在華人劇壇頗有特殊意義。


文大十六日上午在推廣部B1國際會議廳舉行的「徐訏先生學術研討會」,探討「徐訏『擬未來派劇』初探」、「徐訏戲劇創作幾個面向」、「徐訏小說改編電影的研究」、「走過馬克斯主義時代—論徐訏為毛澤東文藝思想的批評和「新個性主義」文學觀的建構」、「弄碎池塘月影的歌唱—從《鬼戀》到《盲戀》」等主題,並進行座談會,與國內專家交換意見。研討會後,文大藝術學院也改編徐訏的《鵲橋》,演出歌舞劇《鵲橋Do Mi Sol》,將於12月14、15假新舞台演出。

文大藝術學院院長陳藍谷表示,《鵲橋》是經過台灣戲劇界前輩、文大戲劇系前主任黃美序巧手改編的一部作品,除保留原著古典悲劇的美感外,更賦予了現代詮釋的觀點。為此文大藝術學院特地整合該院之國劇系、戲劇系、國樂系、西樂系、舞蹈系、美術系、藝術研究所等各類專業人才,傾力製作出一部國內少有的精彩歌舞劇。

談到這次徐訏戲劇編演的過程,改編者黃美序表示,1980年春,徐訏準備結束在香港的教職,來台擔任淡江大學長期駐校作家,當時由黃美序負責安排一切,徐訏則建議黃美序和他合作演出這齣音樂劇。黃美序細讀了徐訏劇本後,曾提出一些修改意見,徐訏欣然接受,只等他來台後展開工作。只是想不到徐訏從巴黎回香港後不久就與世長辭。如今文大藝術學院傾全院的力量演出這齣戲,讓黃美序終於能一償演出《鵲橋》的宿願。

黃美序也說,為適應現在台灣觀眾的口味,《鵲橋Do Mi Sol》特由文大西洋音樂學系許雅民老師重新譜曲;他也義不容辭實行當年對徐訏的承諾,將劇本稍加整理,只是他也希望這次整理沒有傷害原作的優美。

徐訏早在1930年代初到1940年代間就發表過約五齣長劇和二十齣短劇,有詩劇和散文劇,其中有幾齣還標示為「擬未來派戲劇」,都很具創意。《鵲橋的想像》約寫於1970前後,原是應音樂界的朋友們之囑而寫的Libretto,音樂方面原由林聲翁教授寫就,並且合唱部份也已經在香港試唱過,但是從未演出過。

《鵲橋Do Mi Sol》票價分為300元、500元、800元,購票請洽中正售票系統,電話:02-23431364,或逕洽中國文化大學藝術學院02-28610511分機473王秘書。

點閱人次: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