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管中閔所長:計量經濟還能做什麼?
-- 管中閔所長:計量經濟還能做什麼?
文/林于詩  攝影/吳致緯   【2002/12/12】友善列印
中研院經濟所管中閔所長提出有效預測經濟發展的計量方法
中研院經濟所管中閔所長,於今日(12)下午二時至三時半,在曉峰紀念館一樓第一會議室,與文大經濟所研究生進行「計量經濟的現況與發展」的演說。並提出有效預測經濟發展的計量方法。

管中閔所長提到:現今他認為較準確的計量方法為Quantize Regression(分量迴歸)、及Copula model。因為此兩種計量模式,能擺脫傳統線性模式、及最小平均數的缺點,能預測到數據的尾端、及突發行為,而其提供的角度能洞察數據中分配、及再分配的命題思微,值得學界、及業界採用。

管中閔所長表示:要將計量經濟學好的方法,不在於技巧性的公式推演,而是在於觀念上的釐清、及整體性的巨觀思考角度。另外,他更透露當初在念博士時「總體經濟」是他最害怕的一門科目。並期許自己與同學,要努力發覺事物背後所隱藏的細微真實,才能更準確的預測各種社會現象。

中研院經濟所管中閔所長為美國加大聖地牙哥分校經濟學博士,專精經濟學之計量經濟。曾獲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台灣大學優良教師獎、教育部第43屆學術獎(社會科學類)等學術榮譽。

點閱人次:410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