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資訊
從口吃到一代傑出報人:張季鸞的一生
-- 從口吃到一代傑出報人:張季鸞的一生
文/林于詩  攝影/由lib.thit.edu.tw網站提供   【2002/12/17】友善列印
張季鸞,名熾章。生於清光緒十四年(1888),陝西榆林人;卒 於民國三十年(1941)享年五十四歲。是一位傑出的新聞記者,畢生從事新聞事業,是一個文人論政的典型代表。自民國十五年九月重新讓大公報續刊,先後殆不下三千篇。其文章富感情、文采,並具有極大的流傳性和影響力。


張季鸞先生幼時體弱多病、口吃,但非常聰敏,又刻苦用功;唸書略有困難,寫文章卻寫的又快又好,這好像上天老早就註定了他將來要靠筆吃飯的命運。他在田善堂先生的私塾唸書,表現很好。恰好這時候,清廷的榆綏道道臺陳兆璜去那兒,很賞識他的文章,也同情他的家境貧困,請他進衙門,親自教他唸書。

光緒三十一年(1905)考取留日學生,張季鸞先進東京經緯學堂,不久升入東京第一高等學校,攻讀政治經濟學。十多年來,他一直是革命黨報刊的主幹,但他也體驗到,這些報刊常因經費不足或經營不當而無法維持。

民國七年(1918),季鸞則憑自已的一隻筆,組成了「新記公司大公報」,在民國十五年(1926),九月一日正式復刊。由於「大公報」勇於革新,內容豐富,消息靈通,版面活潑,鉛字的字體字型多樣化,每天都有犀利的社論,因此很受讀者,尤其是知識分子歡迎,銷路一天比一天廣。因此報社經濟也由虧轉盈,從此業務不斷發展,報社收入增加,就用於加強吸收人才,更新工廠設備,很快就成為北方最有影響力的大報。

張季鸞先生全心全力主持大公報,直到去世為止,他對中國新聞事業的抱負和主張,都在這段時期發揮得淋漓盡致。


點閱人次:2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