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壓力大 睡不著嗎? 告訴您幾個「好眠」的小撇步
-- 壓力大 睡不著嗎? 告訴您幾個「好眠」的小撇步
文/王巧儀(輯文自聯合新聞網)     【2002/12/30】友善列印
現代人壓力太大,失眠比比皆是,更別提優質睡眠,如果你連續一個月,每星期有三次睡不好,專家建議你,可能需要專業的諮詢建議。若你僅是偶一為之,因為下星期的考試、約會或業績報告,在床上輾轉難眠,市面上則有許多助眠商品,都可以助你一臂之力,盡快達到一覺到天明的心願。

良好的睡眠包括幾個條件,除了時間要足夠,還要睡得夠沈,不會常常無故在睡夢中醒來,或是因夢境太激烈而不安穩。如何改善你的睡眠品質,可以試試以下所介紹的五種方法:

(一)做做緩柔軟操,抬高累了一天的腳
多做運動,可以調節體內的循環系統功能,還能促使腦部釋放內啡肽,是一種讓人情緒愉快的激素,可減低精神緊張,讓你通體舒暢。但必須注意的是,緩和的柔軟操有助於紓緩肩頸等部位的痠痛,如果是白天需要長時間站立的人,腳部很容易疲勞浮腫,躺下時腳部放一小抱枕墊高,可有助於血液循環回流。腳部保暖不腫脹後,自然就輕鬆好眠。
(二)喝一小杯熱牛奶,聽聽輕音樂按摩腦神經
睡前喝杯熱牛奶,是從小就聽到大的教訓。這是因為鮮奶中含有高量的色氨酸,以及豐富的鈣質,二者都可緩和神經緊張。如果再加上曲調緩和的輕音樂,就會讓人在不知不覺中進入深層睡眠。
(三)點自己的「昏睡穴」,適度按摩穴位
身體有部分穴道,都是可促進身體血液循環,讓人盡快入睡。最容易接觸到的,就是足部大拇趾根部的行間穴、腳底中央的湧泉穴、手背虎口根部的合谷穴、手掌中央凹陷處的勞宮穴。用工具或手指稍用力壓個5到10次,據說就可讓人昏昏欲睡。
(四)脫掉五花大綁的「內在美」換上寬鬆睡衣
人在睡眠時很難保持單一姿勢,如果翻動的過程被綁著,身體就會感到不快,很容易因此而被驚醒。因此,想要睡個好覺,不建議穿著胸罩,甚至是有鋼圈的內衣上床。
(五)調整呼吸,放輕鬆
習慣在睡前講電話的人,即使掛上電話,整個人仍可能因甜言蜜語,處在很亢奮的情緒中。此時若要速速入夢鄉,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調整呼吸,讓自己慢慢放鬆。先讓自己以一種最舒服的姿勢躺下,閉上眼睛開始深呼吸。在腦中數到99。記住宜慢不宜快,就可以讓人平靜下來。

了解自己失眠的原因,才能有效解除失眠警報,如果,自我調適的方法還是無法讓自己睡得安穩,那麼,上醫院尋求醫師的協助則可能是必要的選擇。

點閱人次: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