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體育館動土 面積超過萬坪運動設備符合國際競賽標準
-- 文大體育館動土 面積超過萬坪運動設備符合國際競賽標準
文/文大公關室  攝影/吳致緯   【2003/1/15】友善列印
在各方期待下,國內首座位於陽明山的巨蛋已經動土興建。中國文化大學1月14日邀請體壇等各界人士,在文大董事長張鏡湖與擔任大專體總會長的校長林彩梅主持的動土典禮下,共同為這座即將成為體壇劃時代意義的體育館新建工程,剷起了第一把土,預計年餘後陽明山上可望誕生一座巨蛋。



張鏡湖表示,文大因為張其昀創辦人對體育的重視,而有了全國數一數二的體育系和國術系,十六年前文大新建體育館的所在地大孝館興建完工,當初千餘坪的大孝館幾年來為我國培育的運動國手不可數計,如今拆除後動工興建的體育館超過萬坪,未來勢必讓文大的體育發展更進一步揚名國際體壇。

林彩梅表示,文大一萬五千餘坪巨蛋形式的新穎多功能體育館已正式開工。目前規劃內部設施完善新穎,而外觀方面除了融合原校園傳統景觀外,更與所在地陽明山的自然形式整體配合,屆時文大將可望有另一番景觀新氣象。林彩梅指出,文大體育館的興建完全符合國家體委會的認可,以及國際體育的標準;更難得的是整座建築的骨幹全部採取自日本與德國的精密鋼鐵,除了結構更為堅固與輕盈外,工程也得以快速完成,預計明年台北新地標的巨蛋體育館將現身陽明山。

林彩梅進一步表示,目前文大體育館規劃的內部設計,將空間分為四大部份,第一部份乃運動訓練及比賽空間,包含室內主要綜合運動區、多用途運動區、分項教學及訓練區、游泳池區、運動器材儲藏室、運動恢復室等。其中,游泳池區擁有25×50m的半開放空間主池、水療池、研究池、暖身池等;分項教學及訓練區除有桌球室、撞球室、跆拳道場、柔道場、角力室、重量訓練室、韻律教室、體適能教室、練功房外,還將設有保齡球場。第二部份為體育教學及研究空間,如運動生理學、環境控制、心理及動作控制、免疫學、生物力學等實驗室。第三部份是行政管理空間,為文大體育系、室、所等行政單位,這部分未來也將規劃有俱樂部。第四部份公共及服務空間,包括國際會議廳、宴會廳、藝廊等可兼供展演與休息的區域。

文大總務長唐彥博指出,體育館整體配置分兩大部分進行,一為文大校園南區端景,係用以作為交通動線端點,並配合校區整體規劃及預計興建建築配置;一為陽明山後山記憶,係配合環山道路形式規劃及融合後山意象。唐總務長也指出,另有周遭開放空間的建設,如校區的人行步道系統、公共藝術展示區及面對後山的觀景平台等。他說,體育館重建的目的,除了大力改善全校師生的研究教學品質,塑造出一個整體完善的活動空間外,目前藉由電腦模擬山下各視點的觀察結果,新體育館完工後,將可望成為文大嶄新耀眼的地標,也將成為文大值得驕傲的建築典範。

唐彥博進一步表示,這座即將興建的建築外觀規劃為體育館(橢圓棟)及教學棟(L棟)兩大部分。體育館採圓弧立面以順應道路與地形,低層退縮以降低人行壓迫感,頂層鋁板則設計為柔和的天際線以營造整體圓滑舒適的感覺。教學棟部分則面對文大的校園景觀,呈L型的設計包圍了橢圓形的體育館,整體的形塑則是巧妙融合了文大其他建築體的重要片面,即配合校區既存建築型態轉化立面元素。材料的選取,則使用屋瓦與格柵窗台,以營造校園整體意象,而玻璃帷幕則來自於體育館整體輕質概念,至於屋頂鋁板則將展現出輕巧的天際變化。




點閱人次:5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