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感冒不吃藥自療法 讓您甩開擾人的藥罐子  
-- 感冒不吃藥自療法 讓您甩開擾人的藥罐子
文/王巧儀輯文     【2003/1/17】友善列印
市面上許多成藥常是造成身體更大負擔的一大主因.
感冒病毒肆虐台灣四季,甚至有些人次次「中獎」,開始擔心吃太多藥物產生諸多副副作用。感冒,可以不吃藥嗎?試試以下方法吧。今年冬天,氣溫時高時降,稍不注意自身保暖,很容易就被感冒病毒侵襲了。面對感冒,國人的習慣常是自行到西藥房買綜合感冒藥、感冒糖漿、鎮咳或退燒等成藥來服用,這些感冒藥的主要成份裡多半含有抗生素、抗組織胺、咖啡因及普拿疼,對人體通常有一定程度的副作用。因此,既要不傷身又希望感冒快快好的朋友們,在此提供幾個簡便有效的自然食療法,相信大有助益。

一、熱鹹檸檬茶:用新鮮檸檬切一、二片薄片,加入鹽巴約一公克,再沖熱開水一杯,並趁熱喝。熱鹹檸檬茶能順氣化痰、消除疲勞,每一杯可沖三次,第二、三回沖時,不需再加鹽巴。但切記不可沖冷開水。檸檬經熱開水加熱後,會產生一種天然的化合物─羥苯甲基氨基乙醇,這種物質是一種類似天然的類固醇,能解除感冒、身體循環淤阻充血的症狀。而鹽巴可平衡體液,中和疲勞引起的痠痛,就好比打點滴一樣。而兩者相加,更有特殊的順氣調整身體機能的療效。

二、蔥花稀飯:將稀飯加一大匙蔥花,每餐吃一至二碗,其中,吃生蔥可以殺死口腔中的病菌,因為蔥的表皮細胞中含有大量的揮發性油(蔥蒜辣素),因而,在感冒流行時,確實能夠達到抵抗的效果。

三、紅糖薑湯:將三公分長的老薑二、三塊拍碎,加二大匙紅砂糖,以熬煮方式加熱,每天早晚飯後喝一杯。或到超市便利商店買可隨沖之薑茶包。薑可逼出寒氣,紅糖富含鐵質,既補血有補充力氣。

四、熱梅茶:每次用五個醃漬蘇梅或紅鹽梅(可到大超市購買),沖熱開水一大杯,攪拌五分鐘再喝,早餐與晚餐各喝一杯,喝到好為止。其原理是利用梅子內含的蘋果酸、枸櫞酸、琥珀酸等,有顯著的抗菌作用,對於各種細菌如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等,均有抑制的作用。

五、檸檬汁:用半個檸檬榨汁,加一小匙蜂蜜,三餐飯後沖一杯冷開水喝,直到感冒症狀消失。檸檬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減少咳喘、強壯身體抵抗力。

點閱人次: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