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福爾摩沙」特展開幕酒會 陳水扁總統親臨現場
-- 國立故宮博物院「福爾摩沙」特展開幕酒會
文/林于詩  攝影/吳致緯   【2003/1/27】友善列印
國立故宮博物院「福爾摩沙」特展開幕酒會,於一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時,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舉行,並邀請總統陳水扁先生、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荷蘭前總理Dr. A. A. M. van. Agt、教育部次長呂木琳、中國時報董事長余建新蒞臨指導。

總統陳水扁先生也於下午五點,前往「福爾摩沙-十七世紀的台灣、荷蘭與東亞」特展參觀;並在專人的陪同之下進入十七世紀,台灣對外溝通的主要工具-船甲板區、以台灣古地圖及原著民為主,兼及東亞世界互動的亞洲區、及歐洲商業勢力東進的荷蘭區參觀。

「福爾摩沙-十七世紀的台灣、荷蘭與東亞」展覽,預定在民國九十二年一月二十四起至民國九十二年四月三十日止,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展出,此次展覽希望藉由多元的展品內容重新呈現,並複製出東西方交融的文藝品。

根據故宮網站;臺灣經過漫長的六千年的原始社會,到西元一六OO年以後,也就是十七世紀,突然產生急遽的、本質的改變,即「臺灣」這個概念超出原住民,含有更多別的成分,甚至反客為主,成為今日我們印象中的「臺灣」。而十七世紀的多次劇變,首先是在1624年因為荷蘭人的入侵,原始社會的臺灣被拉入世界體系。第二次大改變是三十八年後,一六六一至一六六二年因為鄭成功驅逐荷蘭人,臺灣成為閩南人統治的海上獨立國家。最後在一六六三年,滿清征服明鄭,臺灣遂被納入將近兩千年的帝國體制,成為中國的邊陲,直到一八九五年割給日本做殖民地。

    

點閱人次:290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