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平溪慶元宵 天燈的故鄉…
-- 平溪慶元宵 天燈的故鄉…
文/林于詩整理報導  攝影/行政院新聞局提供   【2003/2/10】友善列印
元宵節將至,台北縣政府於二月八日至十五日規劃了一系列「天燈的故鄉~~平溪深度遊」活動,帶領民眾一探平溪鄉迷人的山水、人文風采,行程包括平溪小火車之旅、菁桐車站、十分老街、台灣煤礦博物館、天燈教做與施放…等。

臺北縣平溪、十分一帶,位處偏僻山區,開發甚遲交通不便,原為平埔族的勢力 範圍。早期入山開拓的漢人,常遭殺害或土匪搶劫,由於通信不便,墾拓的人們 遂以「放天燈」互報平安,後來逐漸演變成當地元宵夜特有的習俗。

平溪、十分雖地處偏僻,但其放天燈的活動因媒體報導,吸引大量的人潮,不僅 天燈愈來愈多,體積也愈做愈大,燈上還繪有各種圖案及書寫放天燈者的姓名, 於是有「放得愈高,( 事 業 )升得愈高」的說法。

另外,天燈也稱「孔明燈」,相傳為三國時代諸葛亮所發明,作為軍事通信之用,另一 種說法則因其外型像孔明畫像的帽子而得名。天燈的結構可分為主體與支架兩部份,主體大都用棉紙或油皮紙糊成,支架則用 竹篾組成,口圓袋方,大小各異。在底層支架中間,綁有一塊沾上煤油的粗布或金紙,放飛前將煤油方形天燈點燃, 並把整座燈按於接近地面處,燃燒一陣子之後,熱空氣便能使整個天燈飛昇上空, 如果天氣不錯,底部煤油燒完,孔明燈還會自動下降。

點閱人次:2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