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西洋情人節的由來…St Valentine被斬首的日子
-- 西洋情人節的由來…St Valentine被斬首的日子
文/林于詩整理報導  攝影/蕃薯藤網站提供   【2003/2/11】友善列印
二月十四日是西方所謂的西洋情人節。在這個日子裡,情侶間會彼此贈送心愛的對象鮮花、巧克力、禮物等;這天在英文中稱為St Valentine's Day,而Valentine一字也成為"情人"的代表;St Valentine是基督教世界中最耳熟能詳的聖人,然而大家可知Valentine's Day的由來為:為情侶證婚的St Valentine牧師被斬首的日子。

早在羅馬帝國時代,二月已是全年最浪漫的月份。羅馬人在每年的二月十五日舉行牧神節慶祝儀式;傳統上,羅馬的春天自二月起,人們打掃屋舍,以鹽和麥子灑在家中每個角落,於牧神節當天舉辦各種祈禱儀式,將慶典獻給掌管農牧的神祇方諾士,確保當年農作物收獲豐富。慶典當天,每位未婚的年輕女性需寫下自己名字放入廣場上的特定水缸,而男士們則挑選水缸中的名條,這些配對的男女將在未來一年共同生活,而男女雙方也常常以婚禮進階人生的另一階段。

然而到了三世紀,羅馬皇帝克勞狄馬斯二世發現未婚男子比已婚男子更具作戰力。為了他的龐大軍事計劃,克勞狄馬斯二世宣佈婚姻是一項非法行為,不准未婚男女結婚,以建立陣容堅強的軍隊。當時於羅馬任職牧師的St Valentine,了解皇帝這項政策的不公平,仍舊私下為許多情侶證婚,結果被逮捕入獄而處死。據說St Valentine握在監禁期間,愛上了獄卒之女,曾書寫數封情書,信尾的屬名為From You Valentine,自此西方人的情書結尾語,就成了這句「你的情人」;而坊間則流傳,St Valentine牧師被斬首的日子便是二月十四日。

西元四九八年左右,教宗蓋拉西歐斯訂定二月十四日為情人節,羅馬時代樂透獎式的配對已不符天主教義而被禁止,所以提前一日訂為情人節。到了中古時代,英法兩國人民普遍認為,二月十四日是鳥群開始交配的日子,所以二月中旬的十四日,理所當然成為最浪漫的節日。

點閱人次:6348